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但每次看到,我還是會很意外。香港人借鑒台灣,幾乎快要成為常態,這讓我想起去年大選時,不知看到哪篇文章提及,香港一國兩制,本來是中共要垂範台灣的樣本,想不到台灣的民主選舉,卻成為香港乃至於許多中國人心中的華人民主典範。而且弔詭之處在於,這幾年台灣人對自己的政治極為不滿,可是香港人對台灣的青睞卻與日俱增。許多有點歲數的台灣人,多半會同意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葉,是台灣文化發展與政治變革的黃金歲月,但這段時間的香港人是很瞧不起台灣的,因為當時也是他們意氣風發的時期。當年若有人對香港人說要學習台灣的政治或文化,一定會被香港人視為「黐線」。然而在如今連台灣人都自稱台灣為「鬼島」的時代,卻是香港乃至中國對台灣最有好感的時期。

最近讓港人憤慨的例子,就是三年前在菲律賓殺害香港觀光客的事件,一直要不到菲國官方的道歉與賠償。這次因APEC會議,香港特首梁振英得以和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會面,但人質事件不但沒有解決,還透過發言人聲稱中國的要求已經太晚,已與港府同意「放下」(put behind) 此事。這引起香港輿論極大憤慨,許多撰文者自然而然拿台灣漁民被菲國槍殺的類似例子比較,相較於台灣當局以三個月時間迫使菲國官方正式道歉並協議賠償,香港犧牲的人更多,卻不聞不問了三年,質問「為什麼台灣能,香港不能」。

我從來只聽過「為什麼香港能,台灣不能」,從香港人的文章看到完全相反的陳述,頗令我訝異。而在獨立媒體上一篇長篇報導,更讓我難以理解。一個香港人,幾乎是以寫給台灣人看的深度報導那樣,對台灣在國慶日的遊行示威活動寫出一篇鉅細靡遺的文章。可能台灣社會實在太過閉塞,一般而言,台灣人要這麼嫻熟去討論外國政治運動的細節,大概也只有美國有這種「待遇」。絕大多數台灣人連香港特首的名字都講不出來,可是香港人卻對台灣政治如數家珍,連台灣人都不免有點迷糊的社會議題,也寫得如此詳細。會有這種文章出現,可見香港人對台灣的關注非同一般。這篇似乎是要勸告香港人不要太迷信台灣美好,但卻似乎又增加台灣對港人的吸引力。

而且,香港對台灣的偏愛已經不是僅僅侷限在他們得不到的政治制度上,舉凡環境、飲食、人情,就連台灣人叫苦連天的高房價,對香港人而言都相當「親民」。我甚至已經在網路看到兩篇文章稱讚台北的公共自行車制度,這在歐洲國家早已行之有年,而且台北騎自行車的環境絕對不是台灣城市當中最好的,卻也惹得香港羨慕不已。

這實在很奇妙。香港人究竟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有多不滿,才會對當年不屑一顧的台灣寄予如此多的感情?台灣也很常拿別人的好來比自己的不好,比日本、比美國、比新加坡、比香港、比南韓、比中國,但這些「比」,多少有著恨鐵不成鋼的感情在其中。可是香港人對台灣的喜愛,是一種當成自己家鄉的喜愛,彷彿台灣才是香港人認同的原點。雖說這不盡確,但至少從網路上接收到的感受是如此。所以自然也有些文章呼籲,與其想著要移民台灣,不如留在香港好好為這塊土地爭取應有的權益。但這種說法,卻又讓我想起九十年代初期台灣社會的氛圍,彷彿是新世紀在香港的Déjà v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