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最熱銷的報紙轉手引來抗爭

2012年12月1日,經濟學人(原文連結

媒體易手通常都是頭條新聞。但很少有像蘋果日報併購案這樣引來強烈的抗爭,這個台灣最暢銷的媒體,由香港商人黎智英所有,他是出版商,也積極推動民主。買家則為一群當地的財閥,包括親北京媒體的主事者。許多人擔心台灣媒體會因此愈趨單一、愈乏活力,並減少對中國政府的批評。

11月27日,也就是在澳門悄悄簽署協議的第二天,黎智英同意以六億一百萬美元的金額將台灣壹傳媒賣給兩個台灣財團。當中包括最暢銷的八卦雜誌壹週刊,還有擁有逾四成三百萬人讀者數的蘋果日報。其他報紙不是向北京卑躬屈膝,就是一味偏向台獨,只有蘋果兩者皆非。他提供辛辣的消息或犯罪新聞,旁邊配上示意圖、血腥照片,間或穿插小咖明星的豔照。但他也追查政治弊案,無所畏懼。

平面媒體的買家以中信金董事長辜仲諒為首,當中包括旺旺中時集團的蔡紹中。另一個合資也是由辜仲諒為主,但不包括蔡紹中,收購電視頻道業務。黎智英沒有賣掉動新聞,他最出名的就是用動畫嘲弄國際新聞的內容,像老虎伍茲出軌。這些交易仍待台灣監理機構審議。

蔡紹中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之子,旺旺為零食製造商,為台灣巨富。透過他兒子掌握的這些媒體,蔡衍明德以掌握幾個最有影響力的台灣媒體,包括親北京的中國時報,是台灣第四大報,每天銷售量有九十萬份。他因為親北京的形象而馳名:他曾告訴華盛頓郵報天安門屠殺的死亡人數被誇大了,而且他等不及看到兩岸統一。

黎智英一走,許多人害怕台灣的言論將會掌握在蔡衍明手中,而換了新老闆後,壹傳媒可能會受其影響,不敢惹惱中共。旺旺的介入隨即引來百來位學生,於11月26日在台灣行政院外激烈抗爭,還有蘋果日報記者守夜。支持台獨的民主進步黨稱此次交易會重創台灣民主。而親蔡衍明的人則否認他是北京的應聲蟲。

至於自小就離開中國的黎智英,除了出售外其實別無選擇。他在台灣的損失威脅到他的媒體帝國。壹傳媒今年三月跟前年三月同期比,收入短少一億八千零八十萬港元,兩年前是三億兩千零八十萬港元。他的平面媒體是賺錢的,但他在台灣的電視頻道與機上盒虧損了十二億港元,一部分是因為台灣不給黎智英有線系統的播放許可。而在10月份傳出收購的消息之後,其股價已經上漲了40%以上。

在台灣十一年,黎智英將會有個鮮明的形象。他引入羶色腥的小報震撼讀者,他也給了這座島嶼唯一中立的新聞報導。問題是,新的買家可否讓這種狀態持續下去呢?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