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Rose Yu & Josh Chin, 2011年9月20日, 華爾街日報(原文連結華爾街提供的中文版本

中國公民別被耍了,新到任的美國大使駱家輝低調一切自己來的舉動全都是狡詐的新殖民主義者陰謀。

官方媒體評論所給出的類似訊息,在中國網路上引來一陣波瀾。

「認清了這一世界大格局,我們就不會被駱家輝的表面現象所迷惑。」共黨控制的光明日報上周五的一篇評論標題寫著「警惕駱家輝帶來的美國新殖民主義」,提到第一位美籍華人代表美國擔任駐中國大使。「華裔的身份使得他可以吸引全世界華人的目光而召集民意,可以使他能夠對中國的普通民眾產生親和力,而誰又知道,這恰恰暴露了美國以華治華、煽動中國政治動亂的卑鄙用心呢?」

但中國網民截至目前為止的反應是:快點來。

「說實在的,我真的寧願被美國殖民。」新浪微博的一位網友Yan Lu’antong星期二發了一則短信這樣寫道。「我們展開雙臂歡迎這樣的『新殖民主義』!!」另一位網友Liu Xiaodong補充道。

中國網民在八月中旬時把駱家輝在西雅圖星巴克買咖啡,和在北京機場提自己的行李的照片放上網路,受到網民推崇,駱氏對此相當高興。但旋即大使也發現自己成了中國官方的阻礙,因為網民拿他來跟中國官方跋扈浪費的行徑比較。

評論文章未能說服中國網路輿論,並對駱家輝心有畏懼的狀態,剛好跟上週一件類似的事件相互呼應。中國中央台一位主播問了一個像是在調侃大使的問題,卻引發民眾批判中國公務體系鋪張浪費的聲浪。

上週在大連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央台一位著名的主播芮成鋼問了大使一個出人意料的問題:「我聽說你搭經濟艙來,是不是因為要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駱家輝回應搭乘經濟艙是美國大使館及領事館所有外交人員的慣例,連總統的內閣成員也是如此。

芮成鋼去年曾有過在首爾的G20高峰會記者會與歐巴馬交鋒的經歷,他的著名一幕是歐巴馬總統希望最後一個問題由韓國媒體發問,但他卻站起來回答最後一個問題,「我雖然是中國人,但我想我可以代表全亞洲。」他讓歐巴馬想讓南韓記者問問題的企圖徒勞無功。

芮氏宣稱自己代表「全亞洲」在中國有著兩極評價:有人批評他粗魯無文,但有很多人稱讚他勇於和美國總統正面交鋒。

但和駱大使交鋒,卻反而讓芮成鋼吃到苦頭。「我希望我的偶像芮成鋼可以問問中國官員:你們坐頭等艙,是否在提醒欠了中國人民很多錢?」在新聞放上網路後,記者兼作家李承鵬在他的部落格寫了這個諷刺的短文。

「芮成鋼一會兒代表亞洲,質問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會兒代表(中國政府),對美國大使駱家輝冷嘲熱諷。既然你芮成鋼的影響力這麼大,為什麼不代表老百姓問問為什麼物價這麼高?房價這麼高?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一位名叫「軼寶寶」的網友星期五在微博上貼了這則短文。

光明日報的文章和芮成鋼企圖挑戰駱家輝時,剛好出現湖北省公費開支過大的醜聞。專門揭發商界醜聞的財星世紀雜誌報導,上週秭歸(湖北省最窮的縣份之一)的地方官員,花了超過八十萬元人民幣──其中有十三萬花在買菸酒──來招待省府來的九位官員,這些花費大概是當地農民年收入的229倍。

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六轉述湖北省發言人的說法,稱秭歸的實際開銷僅114,451元人民幣,但當地政府在報銷公帳時從中灌水。但發言人無進一步說明。而中國政府的特殊性質也難以得到當地政府的說明。

微博用戶「李不三四」沒有放過這個巧合:「一邊是青年才俊芮成鋼,嘲笑美駐華大使駱家輝出行坐經濟艙,黨媒呼籲警惕駱家輝的新殖民主義;另一邊是湖北省委巡視組赴貧困縣巡視,20餘天花費80萬元…新殖民主義?我不介意!」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