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bin1

Prchovanec, 2011年9月9日, 原文文章

我可以分析世界所有的經濟情勢,但都不足以表達我對中國目前局勢的憂慮,特別是我從ChinaSmack看到這些圖片。

harbin5.jpg

harbin6.jpg

harbin7.jpg

harbin8.jpg

這些金光閃閃的走廊、大理石門廳、還有壯觀的花崗岩外牆立面可不是凡爾賽宮、梵蒂岡教堂或是賭城的凱撒宮。這些都是新落成的國營哈爾濱製藥(哈爾濱製藥六廠)總部大樓,位於中國東北。如此壯觀的辦公樓究竟花了多少錢,沒有一字解釋,只有驚恐的情緒。中央電視台一位著名的記者(譯按:李小萌)批評此一企業過於浮奢,並拿凡爾賽宮來相比,但有些網民在網路上留言企圖維護此一中國成功後的自然表現:

是怎樣?…這很正常,有什麼大不了的?這正是商業正常發展的狀態。難道國企就不能做這種事嗎?我支持哈六藥…希望中國以後可以有更多像哈六藥的企業。

我花了至少幾個月的時間,等著有人把整疊百元人民幣卷成菸,放到口中點火給我看,我就可以把這放到網路,視作另一件好事。

「商業正常發展」?你說了算(有人可能會立刻想到美國蓋的凱撒宮和之類的建築物,要知道那是博弈事業用來賺錢的,大部分源自於他們驚人的利潤,可不是一般企業的營運總部。)

我想到路易十五──他住過貨真價實的凡爾賽宮──所講的一句可悲的名句:après nous, le deluge. (吾等亡後,天翻地覆),或可以解釋成:「當一切結束,地獄就來了。」

harbin2

後記

這在大陸已經是幾天前的新聞了,所以事情發展還有後續。哈爾濱製藥出來澄清,說網頁上的圖片其實是新設的版畫博物館。而大陸民眾對這間國企藥廠的指控,除了蓋華麗的辦公大樓過於鋪張浪費外,他每年砸大筆經費狂打廣告、藥劑定價高昂、產品驗出致癌物(藥廠的產品致癌!)、不做汙染防治等等,都讓這棟華麗的建築更加罪惡,因為這是搜刮民脂民膏所蓋成的。由此看來,中共真與帝王專制沒什麼兩樣,連品味都刻意追摹,還開放參觀,惟恐不知道他們糟蹋百姓的程度。相較之下,中台禪寺真是素樸簡約啊。

3.jpg
(據稱是版畫博物館)

4.jpg

也因為眾怒延燒,哈爾濱製藥六廠的官方網頁遭到入侵,駭客留下一些話,和「布蘭詩歌」的磅礡配樂。茲轉錄如下:

我是穷人的孩子,看不起病,也买不起药,但是你的站我拿了

从来不拿政府、企业以及学校站的,没什么挑战,我也不靠那个生活,但是这次我破例了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能感受到好多人感受不到的事

我们的老一辈宁愿带着疾病去田地里劳累,却不愿去医病买药

因为那可能需要他在一片田地辛苦耕耘几个月才能换来

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入土前去医院的路都可能不知道怎么走

这就是养育着我们的农民,而其中也有我最亲的亲人。

建议你们的领导去县镇的医院和广大的农村去看看

回到你们那皇宫之后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种感觉

一种叫做如坐针毡的感觉

话已至此,不必多说

小生话多,各位海涵

by 军中绿花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