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少女.jpg


這部電影內容相當簡單,幾句話就可以交代:一群小小人借住在人類的家中,因為他們被發現了,所以只得搬家。這麼簡單的故事架構,居然可以演兩個小時,還不會難看,可見吉卜力功力仍在,雖然沒有什麼驚喜,但不會失望。

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通常都有一些鮮明的特色,在形式上,特別喜愛在背景琢磨細節,歐風濃郁,人物圓潤,衣著過時。比如畫面開始一般的日本城市景色,突然一轉變成英式的鄉間別墅。裡面的人物彷彿都停留在八十年代,只有手機非常突兀地出現,稍微反映這部片子製作的時間。而內容上,吉卜力彷彿一直圍繞著「人與自然」的主題,此片也不例外。片中「借物少女」,基本上就是自然的象徵,兩位主角在電影裡最主要的一場對話,也是在凸顯人類的無知及自然的可貴。

此片的導演雖是米林宏昌,但由於發想及腳本都是宮崎駿,因此「宮崎駿」風依然濃重。不過故事內容異常簡單,大概是導演的想法,若是宮崎駿,可能還會有多一點「尖銳」的企圖在裡面。這麼單純的架構放在一個繽紛的布景之中,多少有點撐不起來的疑慮,但這個架構有頭有尾,敘事清楚,以一位初執導筒的處女作而言,米村宏昌的表現遠比宮崎吾朗要好得許多。

至於美術,吉卜力向來無所挑剔。雖然吉卜力努力維持手繪的樸拙感,但對準確度的要求則是毫不馬虎。由於片中得配合小小人的視野畫出微觀的世界,所以許多植物的描寫非常仔細,美麗的常春藤尤其讓我印象深刻。這種微觀世界在「蟲蟲危機」裡也看得到,不過美國人用電腦處理,吉卜力則是以手繪為主。除了滿是綠意的畫面外,他們也把片中出現的模型屋描繪得極為華麗精緻,精緻到我甚至覺得有點太過火了。

近來吉卜力的作品屢屢以歐美文學為根據,像「移動城堡」、「地海戰紀」,以及這次的「借物少女」,我卻比較懷念「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這些原創劇本,看起來也更有生命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