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瑞士、挪威行-1

前言

這次出遊算是意外之舉,起因是高中同學嫁到挪威七年,一直在坐移民監,希望我去找他。但因為他遠在挪威,雖然希望去找他,但我也只能一直當個言不由衷的台北人,口裡說好但沒有行動。去年他豪邁說要幫我付機票與住宿,盛情難卻下,我只好答應。

不過比起核心歐洲地區,挪威畢竟還是偏無聊,所以就排了去看巴塞爾藝博會。因此一開始我是去蘇黎世轉巴塞爾,待了幾天後才飛奧斯陸。

巴塞爾

一般去瑞士的人很少會專程去巴塞爾,多半是蘇黎世或日內瓦。不過巴塞爾藝博會是藝術界最重要的博覽會,每年這個時候總是有大批藝術愛好者前往朝聖,這也是基於過去巴塞爾身為瑞士藝術中心的地位。我除了巴塞爾藝博會外,對這座城市一無所知。但看了幾間當地的博物館後,我發現巴塞爾的內蘊極厚,那怕沒有藝博會,專程去一趟巴塞爾也是非常值得的。

【遊記】瑞士、挪威行-1

(蘇黎世火車站)

【遊記】瑞士、挪威行-1

(在蘇黎世吃的餐廳)

最令我驚豔的應該是巴塞爾美術館。巴塞爾美術館據說是世界最早成立的公共美術館,以收藏大量的霍爾拜因家族(Holbein family)的作品著名,不過美術館的館藏極為豐富,時間延伸至當代。美術館的規模也極大,在市區就有三間館舍,本館是1930年代由德國建築師Paul Bonatz 設計,2008年又在美術館旁購置土地增建分館,2016年落成,有地下室連通道,以特展及當代藝術展覽為主。大約腳程10分鐘還有一間分館,稱當代藝術館(Kunstmuseum Basel Gegenwart),也屬於巴塞爾美術館。

【遊記】瑞士、挪威行-1

(巴塞爾美術館)

【遊記】瑞士、挪威行-1

(Liste藝博會)

【遊記】瑞士、挪威行-1

(貝耶勒基金會)

也因為這麼大,我跟同學不得不拆成兩天來看,原本的目的藝博會,則縮減至只有買5點到7點的「下班票」。雖然短短兩小時不足以看完藝博會,但我覺得這是正確的抉擇。

我們在民宿處碰到一位德籍的畫商,建議我們看Liste藝博會,就在巴塞爾藝博會的旁邊,Liste藝博會其實頗為平淡,可能是針對年輕藝術家,多數作品都顯得生澀而不甚完整。但我們可以用Liste的票也免費看許多巴塞爾館舍,省了相當一筆費用。其中甚至包括貝耶勒基金會的展覽,可謂意外的收穫。

【遊記】瑞士、挪威行-1

(貝耶勒基金會的展覽)

民宿的主人也很特別,他似乎是人類學教授,雅致的洋房內到處裝飾著非洲蒐集來的各種工藝品,他也自己製作首飾義賣,將錢捐給非洲兒童。他很喜歡開玩笑,打招呼都說「Happy New Year」,後來有點倦了,就講「Happy Whatever」。他跟我介紹巴塞爾境內景點,大筆一揮將老城區以外的地方都塗掉,說這些都nothing,建議我到「沒有耶穌在的」主座教堂鐘樓看一下,眺望巴塞爾老城。他說巴塞爾是非常社會主義的,很多有錢人,但他們都把錢拿來做各種善事或投注公共事業。我後來查了一下,發現似乎確實如此,巴塞爾是不是特別有錢不得而知,但他們的執政黨長年是左派政黨,在瑞士相當少見。

【遊記】瑞士、挪威行-1

(在巴塞爾的民宿外觀)

不過瑞士美則美矣,物價確實咋舌,蘇黎世剛下飛機後,同學找了一間餐廳吃飯,雖然已經比較平價,但兩人吃兩道主菜配副食,折合台幣也要兩千五百多元,偶一為之還行,餐餐如此實在很傷。所以我們到巴塞爾後,多在民宿自炊,希望可以省點錢。民宿附近有超市,買食材自己煮可以稍微便宜,也順便理解瑞士人的飲食。

此外巴塞爾氣溫偏低,晴天時大概20度上下,還算是舒適怡人,但我們在的這幾天碰到下雨,就很像冬日台北的淒風苦雨了。我在歐洲著涼感冒,非常不舒服,還好沒有太影響遊興,但打噴嚏喉嚨痛則難免。

巴塞爾大眾運輸方便,有密集的路面電車與公車可搭乘,可以直接用Google Map查找可搭乘的車班。巴塞爾搭車是自由心證,買票可用App,車站也有購票機,但沒有人查票,也沒有上下車刷卡,奧斯陸也一模一樣。我其實頗為羨慕這樣的搭車機制,不僅方便乘客,而且減少紛擾,但前提是社會要有很高的自律,民眾覺得乘車買票理所當然,不須額外查驗,才能夠成立。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