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時,看到朱立熙教授的序文(連結),讓我印象深刻。他不僅在台灣開設唯一的北韓研究課程,我也才知道之前有一本題目頗聳動的書《南北韓,統一必亡》原來就是他翻譯的。不過,這本書之所以翻譯出來,我相信醉翁之意的可能性很大,單看書腰上的推薦人有蔡英文、金恆煒、阮銘等人,大概就能夠猜出來。朝鮮半島能不能統一,台灣人其實不太在乎,這本書對某些人的真正價值,其實是書名的那句「統一必亡」。

難怪我遲至現在才買這本書,我想起來了,我大概就是厭惡那本書透露出的言外知音,哪怕我對北韓情勢頗感興趣,也沒有買。事實上,這本書非常有參考價值,它不同於一般北韓的報導多是透過「脫北者」的口述片段,而是藉由另一個與韓國類似歷史背景的國家──德國的資訊與採訪整理成的書籍。不僅前東德與北韓的往來文件成為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德國統一的經驗更是韓國人重要的參考依據。在很多方面,東西德與南北韓幾乎是一體的兩面,也因此,德國在統一後所面臨的種種困難,特別是德國普遍認為「統一是失敗的」想法,讓有些韓國人開始思考,奠定在薄弱的民族激情上所追求的兩韓統一,真的是正確的方向嗎?

裡面最重要的,對我而言,是出生前東德的恩格樂(Wolfgang Engler)和馬茲(Hans Joachim Maaz)所提出的「勞工性社會」和「感覺停滯論」。這雖然是針對東德而言,但對北韓來說,應該也一體適用。前者指的是共產體制以利他的預設想法,將鼓勵勞動的報酬和休息的時間看成資本主義的遺害,工作與報酬沒有關聯,所有人均享工作成果,反而使所有人都陷入極度的自私心態當中,並且把所有的事情都擴大解釋成「勞動」,將勞動的界線變得極為模糊,人民也不認為獲得的前提必須要有所付出。後者則是政府包山包海的供應措施,加上強力的意識型態控制,使人民習慣服從權威,而且認為政府應該要替自己做所有事情,宛如沒有成長的幼兒。這些心態在面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社會,必然會造成極大的不適應。一則他們面臨自己無法和別人有同樣的享受時,會先去責怪政府和他人,而不是先看自己付出多少努力;二則他們習慣服從權威和權威的指示,突然要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決定未來的道路時,往往茫然無所措。這種情況,同樣發生在「脫北者」身上,可見這種認知也可以適用在北韓的狀態。

然而,對北韓而言,東德已經是經濟發達,控制也相對鬆弛的國家了,這使參照德國經驗的韓國學者,不得不用更為嚴苛的狀態來理解兩韓統一的可能。哪怕是區區數千人的「脫北者」,南韓政府都已經難以處理了,更何況是兩千三百多萬的北韓人。

不過,這本書也透露出一些可能。北韓在歷經十數年的糧食和能源短缺後,終於意圖要往市場經濟靠攏,希望可以學中國那樣,讓經濟得以成長,解決困乏的民生問題,特別是軟體技術的發展,希望可以突破傳統工業高耗能的限制,開創新的發展道路。書中也有提到,2002年北韓發表「七一經濟發展管理改善措施」,似乎北韓要開始轉往市場經濟。但這幾年來,透過片斷的資訊,我約略可以感覺到,在政治主導一切的前提下,市場經濟的發展幾乎是不可能的。最好的例子就是之前北韓新的貨幣政策,由於換發新貨幣,使大部分的北韓民眾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資產一夕消失,並使貨幣經濟幾乎崩潰。如果一個國家連自己的貨幣政策都如此輕忽,它對經濟發展會有多大企圖,大概也很有限。

無論是《南北韓統一必亡》或《這就是天堂》,朱立熙都在鼓吹一個有趣的觀念:台灣有沒有可能成為打開北韓的敲門磚?這種概念自朱立熙1991年第一次寫北韓的報導文章後便開始,一直到他替《這就是天堂》寫序時仍沒有轉變。雖然目前北韓似乎不對一般台灣人開放簽證,但之前新聞有報導,台灣居然有對北韓的貿易辦公室,據說北韓的外貿商店也有販賣台灣製的食品,還不要說前幾年台灣曾經爆出要運核廢料到北韓的新聞。可見台灣與北韓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全然沒有交往。外交學者(The Diploment)曾有文章(連結)提及中國的獨裁者情結,他們偏好與獨裁者交往,甚至可以容忍那些國家越過北京當局一再宣稱的一個中國原則,比如格達費2006年曾讓陳水扁過境,即是一例。北韓與台灣素無淵源,但相較北韓與鄰近國家的糾葛關係,台灣似乎是最置身事外的,若台灣與北韓真有什麼官方往來,中共再怎麼措詞強烈的聲明,對北韓大概也沒有效果。若照台灣食品已經出現在平壤的狀況來看,或許兩邊的交往,早已在暗中進行了也未可知。

最後,還是要回到「統一必亡」的命題。對韓國而言,統一的確冒著極大的風險。就算不論北韓民眾的心理層面,僅就經濟層面,就已經足以拖垮南韓。南韓在評估的時候,也將北韓的基礎建設視作「零」來加以規劃,南韓面臨的經濟衝擊不可避免。但兩韓或兩德的例子,並不適用於兩岸的狀態,至少就經濟層面來看,台灣和大陸沿海省分,早就沒有明顯差距,特別是重要的都會區,其繁華程度,遠超過台北高雄等台灣主要的都市。卜大中認為,兩岸最大的隔閡是文化人格上的隔閡,兩岸在長期的分治已經成為「異質的民族」,是「完全不同的人種」,他們被中共長期統治,在心態上仍是十九世紀的狀態。其實說穿了,就是體制的對抗。對中共而言,民主是不可能的,「統一」的實質就是接受共產黨的併吞。所以「一國兩制」的香港沒有民主,台灣若要「統一」,也不可能維持民主制度。對台灣人而言,「統一必亡」,更明確的說法,是「統一,台灣必亡」,那個大陸遊客盛讚的台灣,即會隨之消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北韓 統一必亡 北韓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