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Lanhee Lee,2011年9月27日,路透社(原文連結

上海星期二發生地鐵兩輛列車追撞,造成逾270位乘客受傷,20人傷勢嚴重。在動車事故及重新檢討中國躁進的鐵路建設計劃兩個月後,此事再度引起公憤。

撞車事故發生在上海市區,靠近豫園(為一著名觀光景點),根據官方媒體稱,由於信號故障,管理員必須以電話指揮列車,並放慢速度運行。

新華社報導多數傷者為撞傷和骨折,無人有生命危險,已經有約180人出院。

路透社目擊到救護車緊急駛往豫園站,救難人員將傷者搬運出來。

23歲的沈鈞(音譯)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51分發生追撞時,人在第一節車廂,他說:「到處都是血。」

「很多人都受傷了。你看我身上的血,還有我手臂上的。」他指著他T恤上的血跡。

新華社稱地鐵線上的信號系統係由卡斯柯(Casco)信號公司,是中國鐵路信號通訊集團及法國電力通訊集團艾斯敦(Alstom)的合資公司。並補充道,卡斯柯也是七月造成四十人死亡的高速動車追撞事件的信號系統供應商。路透社無法聯絡到卡斯科或中國鐵路信號通訊集團對此事發表評論。

艾斯敦發言人則告訴路透社:「艾斯敦已和上海地鐵聯繫,將和他們密切合作,提供資訊支援和機電診斷,好確定造成意外的原因。」

上海地鐵事故迅速成為新浪微博的熱門話題,離七月的動車事故實在來得太快。

網友ggirl說:「又來了,真是天大的笑話。砸下重金,卻打造出廢物。」

有人質疑對事故的例行調查能發現多少。

money bag web質疑:「相關單位已經成立調查團隊──是哪個神祕單位?」

營運上海地鐵的公司總裁俞光耀說,他會盡一切可能,將事件原因查個水落石出。

他告訴記者,「我不希望看到類似今天下午意外情況的發生。我們必須要找到背後原因,即便他們(卡斯柯)給過我們承諾,信號系統仍然發生故障。」

中國打造國際商務樞紐包含了極具野心的地鐵擴建計畫。上海如今有十一條營運路線,長度超過400公里,包含一條連結浦東國際機場的磁浮軌道。

發生事故的路線去年才開通。新華社報導這條路線在過去兩個月已經發生兩次系統故障。

「警鐘再次響起,告訴我們在經濟發展當中,我們不能忽視安全,不能再盲目地企圖去趕上西方國家的發展。我們必須循序漸進。」ordinary interesting person寫道。

「看起來我們好像要回到得用雙腳走路、人們要用呼喊來聯繫的古老時代。還好至少我們有高科技的微博。」Zhao Yingying在新浪微博補充道。

誇耀安全紀錄

上海曾誇下海口,說追撞事故不會出現在地鐵當中,這話是在2005年泰國發生類似事件後,他們也有著高科技的防護措施。

「今天是上海地鐵運營有史以來最黯淡的一天。」中國新浪新聞報導,轉引自星期二的事故後地鐵官方的微博內容。「無論最終原因和責任怎樣,給市民乘客造成的傷害和損失尤感愧疚。全力搶救傷員,儘快恢復運營;接受和配合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和追責 ...再多致歉比起實際損害也顯蒼白,但還要深深道歉。」

然而,這則微博的訊息不久就移除了,原因不明。

七月的動車事故,政府的反應過慢並遭指控試圖掩蓋,引來民眾公憤,透過微博來抒發。

事故同時也升高把過度發展科技視作國家成長能力象徵的疑慮。

中國政府稱他們將中止新的鐵路計畫,並對既有設備安全檢查進行檢查,以應付在事故之後公共疑慮。

動車事故使中國的股票市場受到衝擊。

八月份有來源指出耗費五百億的中國北京到上海新的高速鐵路營運計畫,原本計畫明年開通,受到七月的動車事故影響而延期。

中國鐵路集團,是國內最大的鐵路建造商,由於批核審查的不確定性,他們稱本月已經中止約620億人民幣集資的計畫。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