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去沖繩之後,就對沖繩的過去很感興趣。回臺灣找了一下資料,發現臺灣並不是沒有沖繩的研究,但學術文章通常是留學臺灣的沖繩人所寫,或者只是單純討論經貿議題,其次就是沖繩的政治問題,至於討論沖繩文化或歷史的,幾乎沒有。

前衛出版社所出版的《日本殖民下的臺灣與沖繩》可以說是討論臺灣與沖繩關係的早期譯作,此書作者又吉盛清是沖繩人,為了調查臺灣殖民地時期沖繩人的活動歷史,在寫作過程中就來臺灣達六十餘次,蒐羅了非常多的資料。但誠如譯者魏廷朝所在序言所說,此書雖以沖繩的角度,開啟另一個看待臺灣殖民地的角度,但因為資料龐雜,不免失於瑣碎。而且各章節之間的時間點毫無順序,是報紙文章連載的集結,缺乏成書應該有的整體性,這是至為可惜的地方。然而,從沖繩看殖民地臺灣,確實是開前人所未見,而且此書1997年出版迄今,也沒有後進者,幾乎算是空前絕後的創舉。這絕非因為從沖繩的角度理解臺灣無關緊要,而是臺灣確實眼界太小,即使是學術界,處理1895到1945年間的歷史時,也只會把眼光放在日本跟臺灣之間,很少用更高的視野看待臺灣與周邊地區的關係。

臺灣與沖繩地理位置靠近,但在日本殖民以前,兩邊幾乎不相往來,距離臺灣最近的與那國島,甚至有「遠方島嶼(臺灣)有鬼居住」的傳說,鄰近的島嶼也有臺灣是食人島的傳說,可見兩地之間的隔閡。一直到西歐殖民者佔領臺灣時,當時統治沖繩的琉球王朝尚且才有貿易上的往來,但到了清朝控制臺灣後,兩邊的聯絡即告斷絕。真正有意義的接觸,一直要到1871年的八瑤灣事件才開始。

沖繩可以說是日本最早殖民的地區,但日本對待沖繩,與對待後來的臺灣或朝鮮不太一樣。沖繩在琉球王國時期一直是清朝的藩屬,可是在十七世紀時,薩摩藩(位於日本九州南部的地方勢力,領地在今鹿兒島縣)入侵琉球王國,迫使琉球王國納貢,成為「兩屬」體制,表面上接受清朝的冊封,實際的政治與經濟都被薩摩控制。因此,沖繩與日本的關係相當複雜。在明治政府強迫沖繩從一獨立的「琉球國」變成實際上受日本控制的「琉球藩」後,琉球王國即已亡國,變成日本領土的一部份。此時沖繩被視作日本「本土」,跟後來的臺灣的「殖民地」概念不太一樣。

在日本取得臺灣後,由於動亂仍多,尚未安定,臺灣就像是當時剛剛成為清朝領土的狀態,許多在日本無法生存的人到臺灣尋找機會,臺灣都會區變成逃犯、邊緣人等聚集的地方,治安頗為敗壞。又因為日本發現臺灣的基礎設施非常缺乏,為了加快控制全島的速度,日本以軍事預算,在臺灣進行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因此許多位在社會下層的建築工人等身份的日本人,為了餬口,也大量來到臺灣。這些人當中不乏沖繩人。沖繩在當時因為嚴重的旱災,已經饑荒數年,但日本政府財政空虛,在富國強兵的前提下,只能先滿足軍事需要,民生需要則擱置一旁。臺灣當時因為軍事預算得以展開多項建設,又因為地處偏鄙,為了要多吸引人來工作,特地給與較為優厚的薪水,因此有大量的沖繩人來臺工作,對沖繩人而言,日本取得臺灣,是他們的救命符。不僅得以到地理位置比較靠近的臺灣工作,也因為臺灣而加強了臺灣─沖繩─日本之間的交通航線,以及海底電纜的鋪設。這些都是為了要控制臺灣才有的設施。

然而,沖繩人在日本或在臺灣都是被歧視的一群。沖繩人在臺灣被視作與日本人一致的「內地人」,可是在日本人的眼裡,本不屬於日本的沖繩人,更像是日本境內的「生番」而遭受歧視,受到比臺灣當地人更糟的待遇。許多由日本人經營的店家徵人,都明寫著「臺灣人與沖繩人除外」,臺灣人好歹還在自己的土地,可以在臺灣的社會中過日子,可是沖繩人離鄉背井來臺,卻不被同是「內地人」的日本本土人接受,悲慘的情狀尤甚臺灣人。因此許多沖繩人,若無法進入政府體系,在臺灣只能做最低賤的工作,而女性往往就成為妓女。

日本領有臺灣後,臺灣成為重要的「南進基地」,夾在臺灣跟日本本土之間的沖繩,更顯得尷尬,由於中轉的地位不再,也缺乏自然資源,沖繩幾乎像是被放棄一般。書中提到,甚至有一度日本政府還出現將沖繩歸臺灣總督府管的倡議,或是將沖繩、臺灣另置為「南洋道」,與北海道相對,然而實際上仍是歸臺灣總督府統治。此點引起沖繩人極大的抗議聲浪,最終不了了之。但可以看得出來,相較於臺灣、朝鮮等地,沖繩在日本的狀態,顯然更為曖昧。

此書主要著墨在沖繩人在臺灣的足跡,夾敘許多從清朝到日本統治臺灣的種種歷史事件。對我來說,沖繩某種程度上,可以看成是「臺灣沒有脫離日本統治後的情況」,在沖繩當地,沖繩的意象非常鮮明,從住宅、飲食、音樂,無不刻意強調「沖繩」的獨特性,這已經遠遠超出同一國族內各自在地特色的表現,而是「異於日本」的企圖。我甚至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廣告,是一位高中女生考上東京的大學,一家人哭哭啼啼到機場幫他送行。雖說對首都圈外的日本人而言,「上京」具有某種象徵意義,可是廣告裡那種天人永隔的狀態,可能只有沖繩才有。而且沖繩迄今還有類似「內地」的說法來稱呼日本本土,這可能也是日本僅見。顯然戰後沖繩歸美軍控制的這段時間內,加深了沖繩「被殖民」的概念,美軍固然是在殖民沖繩,後來的日本政府,又何嘗不是呢。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