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little-chaos4
(Jennifer Ehle扮演路易十四的情婦唯一出現的一場,這大概也是這部片最好的一場戲,充滿政治正確的當代女權觀點)

因為凱特溫絲蕾和「石內卜」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再度合作,又是艾倫瑞克曼自導自演,讓我回憶起1995年李安導演《理性與感性》裡那位天真浪漫的瑪莉蓮與布蘭登上校,而且又是我偏好的古裝劇。不過我在看預告時就已經有點擔心我對此片期待太高,顯然如此。

不知是否是因為英國人處理法國題材,無論從什麼方面來看,都似乎有點不夠到位,而且不知怎麼,我總隱約認為英國趁此揶揄當時法國上流社會的混亂關係。整個故事邏輯不清,內容不能說服觀眾,比如電影裡由大帥哥演出的皇家園藝師André Le Nôtre不斷忍耐自己的妻子在外面搞七拈三,可是他妻子卻不能接受自己的先生對自己找來的園藝師有精神外遇,這種劇情看在我眼裡覺得莫名其妙。又凱特溫絲蕾角色的心魔明明貫穿整個電影內容,可是卻完全看不出這跟他從事園藝有什麼關聯,而劇末一次大爆發又有種想快點交代草草了事的感覺。總之,這完全不符合我想像中細膩成熟的英國戲劇模樣。

最使我難過的,莫過於此戲雖然是在講路易十四的法國,卻沒有時代感。可是這齣戲的取景、裝束基本上仍是有考究的。這種落差從何而來?真的是因為此片是BBC製作,缺乏法國背景的原因嗎?還是拍攝的方式改變,使過去我們習以為常的歷史氣氛消失了呢?之前在看侯孝賢的訪問時,被問及他是否會用數位拍攝,他立刻否決。在他眼裡,數位技術無論如何進步,但數位影像所表現出來的顏色層次與質地,終究與真正的底片拍攝有落差。這也吻合我的觀影經驗,至少這幾年,無論是臺灣或好萊塢的電影,我總覺得影像的視覺性很扁平,彷彿只是在看螢幕比較大的電視機。我不免覺得這是我們視覺經驗的退化,當後製技術已經發達到幾乎所有場景都可以靠電腦憑空生出來,光線、色調都可以事後調整,取景、拍攝等工作似乎不需要什麼技巧,只要有夠好的電腦後製就好。這種拍片方式,也許方便了電影拍攝,我卻覺得這使得電影失去了電影所應該有的特質。以前那個耗鉅資搭景、勞師動眾來表現氣勢的大製作愈來愈難得,而另一方面,動用大量電腦動畫的「大製作」則日益普遍。所以漫畫改編電影愈發風行,因為那是一個追求視覺效果多過劇情鋪排的世界,剛好與現在發達的電腦特效相契合。

再則,西方在長時間「追求還原史實」的美感要求之後,如今開始大量摻入當代的審美觀。其實各時期的古裝劇,都多少可以感受到製作年代的「時代風格」,可是我認為這十年來的西方古裝劇,更有意識將現代的美感放到古裝劇當中,之前看「安娜卡列尼娜」就有如此感覺。可能我們這個世代以降對古代更為厭倦,逼使古裝戲不得不多一點現代的元素,希望可以招攬觀眾。就好像現在拍古裝戲,沒有露點、沒有床戲就不足以撐場面,是類似的道理。這也是我們這輩的時代侷限,我們以為時代開放了、進步了,但我們的眼光還是受到重重拘束。在沒有審查、沒有尺度的當代社會,市場取向成為最大的枷鎖,使我們看似擁有了,卻失去更多。


(電影Le Roi Danse中路易十四跳舞的一幕,背景正是A little chaos著墨的那個圓形噴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人情園 A little chaos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