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RD935_chinat_G_20111226201120.jpg

James T. Areddy,2011年12月27日(原文連結

中國最新的子彈列車以寶劍為靈感,其載客的車頭設計可以比目前的最高時速再快上三分之二。雖說不知中國的乘客是否要有速度更快的火車,而中國的高速鐵路網據稱已經是世界最快的。

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集團),或稱CSR,在週末推出了一款新型車頭,據官方媒體報導稱,時速可以高達五百公里。如今中國的鐵路的最高時速最高達到每小時三百公里。

民眾對中國鐵路這一年的紛擾感到不安──特別是動車追撞意外仍未有任何解釋──這寶劍般的車頭若能收在劍鞘中,更能安撫人心。

輿論這一年對中國鐵路的擔心與速度無關。北京當局迄今仍未解釋由CSR製造的列車五個月前在溫州的追撞事件。這件事故死了近四十人,並使中國鐵路的成就遭到質疑,在此之前,中國的鐵路成就包含其所達到的高速紀錄。

分析家預測中國鐵道部會逐步加強貨物運輸,即世界銀行所謂「世界上最密集的鐵路交通網」,而非載客的高鐵運輸設施。上週鐵道部刪減了明年的基建預算。

中國的高速成就已經名列史冊。去年十二月,CSR以川崎重工列車為原型的CRH380A在試跑時每小時達486.1公里,創運行時速的金氏世界紀錄。另一個高速紀錄是法國TGV在2007年創下運行時每小時574.8公里。

而今年元月,CNR以西門子AG為基礎開發的CRH380BL子彈列車,中國官媒報導時速曾高達487.3公里。(在溫州事故後,CRH380BL全數召回維修,原因不詳。)

磁浮列車仍然速度較快。日本的列車曾於2003年創下時速581公里的金氏紀錄,而上海磁浮系統是實際運行的系統中速度最快的。根據金氏紀錄,中國的載客運輸服務整體而言是速度最快的。

速度不再是中國最優先要達成的選項。第一個採取行動的人是盛光祖。自他取代前一位因貪污下台的鐵道部部長後,就將鐵路速限由時速350公里下降到300公里。

由於溫州事件發生,降速指示(外國專家相當贊成)由溫家寶家以重申擴大,所有速限都要降低50公里。

七月溫州追撞事故的車輛並非中國速度最快的。由於政府部門沒有提出報告,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事故當時的運行速度也不清楚。

事故當中,由CSR子公司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公司所生產的CRH2-139E型是後頭追撞的車型。它追撞到一列CRH1-046B型列車,由中加合資(加拿大的龐巴迪公司與中國的青島四方公司)的青島四方龐巴迪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所生產。

在新火車的公開儀式上,工程師向與會媒體介紹這一「列車提速實驗計畫」,何時投入營運尚不確定。有媒體稱這列車會命名為CTT500。

有官方媒體幾乎沒有提到這型號列車是否經過試跑。照片上可以看到這列火車停在很多地方,但都是靜止的。

此列車的牽引動力高達22800千瓦,是CRH380子彈列車9600千瓦的兩倍以上。

而外觀設計和其高速似乎一樣重要。官方媒體引述CSR高層所稱,此型列車全是自行研發的技術──不是另一台日本子彈列車──其研發過程需要兩年。

報導稱銀色外觀的鋒銳車頭的由中國寶劍所啟發,比其他列車還要堅固22.7%。

華爾街日報亦有中譯文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