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77.JPG


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已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此次放假,難得約到兩位同學兼老友在台中會面。見面之前,就想到杜甫這首詩。雖說以我的年紀,還沒有到「訪舊半為鬼」的程度,但細數交情,竟也可以有十年之久了,不由得感嘆年紀之老大(在軍中,這種感觸尤其明顯)。

兩位老友,一位跟我一樣正在當兵,另一位則在念博士。三人散於台灣各處,雖說台灣很小,交通方便,但礙於外在種種限制,見面竟也要饒花心思,說起來不是不感慨的。

不過,見面總是開心,尤其可以重拾在軍中罕能談及的藝壇瑣事,直有重回人間之感,至於吃些什麼,飲些什麼,實在不甚重要。想以前在求學的時候,總是來去自由,就是長時間沒有見面,也不覺得有什麼;現在自由被剝奪,處處受限,朋友相見,反要緊起來,珍之惜之,真是唯恐不小心就成了參商之別。如此看來,這或能算作當兵的好處吧,但亦極為苦澀就是。而且這種珍惜,素來都是當兵的人的心情,在外面的人,還是一樣過日子,也無甚差別,所以外頭人說什麼「當兵的日子很快就過了」云云,實在略顯風涼。

同樣是在當兵的友人身在陸軍,正在幹訓班受訓,我問他進去多久了,他回答才一週,一樣出乎我意料,果然在軍中,別人日子好像都快一點,唯獨自己的日子慢到無以復加。前日在部隊士官長訪談,問及下部隊多久,答以「快一個月」,被士官長駁斥「才十九天而已,什麼快一個月」,心中頓時頗有感,一來現實的生活其實如此緩慢,但自己的心境卻又巴不得快快過去,兩相落差,鬧出這小小的笑話。又一日同梯的弟兄問我昨天去哪裡做了什麼,我竟語塞良久,腦子全然想不出來,果然我是這麼想去遺忘嗎?我的身體反應我的潛意識,竟是非常徹底的啊。

因此,同在當兵的朋友說我少有當兵的氣息,「連頭髮都留這麼長」,大概也多少反映我無論有意無意,都不時在抵抗這令人窒息的軍旅生涯吧。

另,放個小文章,作者應該是還在新訓,亦是滿有感觸:穿上迷彩,人生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