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文革逢十,出現很多文章。有中國民主派人士寫了對文革的分析,大概可以一窺中國比較有腦子的人對文革是什麼想法。

以我看過有限的書籍,就政治上,文革的肇因其實很簡單:毛澤東的終極政變。在此之前,因為毛澤東任意的決策造成三年大飢荒,中共在第八次全代會上架空毛澤東,使毛澤東產生極大的權力危機。在黨中央的官僚體系無法「信任」的情況下,毛澤東只好直接訴諸輿論。台灣有文章認為這是因為赫魯雪夫的原因──蘇俄可能是一個間接的推力,但即使沒有赫魯雪夫,我相信只要毛澤東失去權力,他也一樣會試圖用各種方式奪回來。

文革並不是全然的「浩劫」,舉凡我們認知文革的種種惡跡,比如批鬥老師親人、摧毀古蹟文物、組織紅衛兵到處批鬥、甚至不同的小團體互相武鬥等,這些都集中在最初的一兩年。特別是林彪失勢又墜機失事後,文革的幅度與規模都趨緩。當然,對特定人士的鬥爭仍然存在,所以許多文革紀錄中不乏有人關到牛棚、五七幹校等,這是對高級幹部與知識分子的迫害,但一般人不盡然有這樣的處境。

由於中共最近開始高調要求輿論「姓黨」,引來「文革再現」的擔憂。但我認為,文革基本上是不可能重現的。首先是中共再也沒有像毛澤東那樣的個人崇拜,這也是文革以後中共一直要避免的,再者中共內部的政爭,可以使用比較不那麼損耗社會成本的方式進行,不需要弄到全國陷入瘋狂,比如前陣子的「打貪」運動。而且毛澤東發起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中國的經濟總量還很小,甚至與世隔絕,就算天翻地覆,對西方中心的資本主義世界,甚至是蘇聯陣營,都沒有什麼影響。但如今中國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西方世界密不可分,一旦再次發生文革,就算西方可以脫身,但中國一定會陷入一蹶不振的境地。我相信中共再怎麼野心勃勃,也不會做這種百分百的蠢事。

至於有言論認為,再發生一次文革沒什麼不好,這點可能是著眼於中國嚴重的社會不公。但我想這只是迂迴表達出想要中共下台的說法,不盡然真的希望發生文革。不過,中國社會似乎總是在用動亂在打破困境,以相對和平的方法來處理政治問題,似乎一直不在中國人的選項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