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灣國貼紙後,香港也有人自己印製「香港國」護照貼紙了。

香港國.jpg 

香港國1.jpg 

香港國2.png 

兩相比較,我比較喜歡「香港國護照」的設計,重點在於字體。香港國用了篆書,看起來跟日本護照頗為雷同。但使用字體,其實是有一個傳統的。在漢代以後,由於篆字難寫罕用,逐漸變成儀式性的文字,比如墓誌銘的正面、紀事碑的碑首、建築物名稱的匾額,一般都用篆字書寫,表示其莊重。日本以篆字寫護照,多少有種強調護照是重要文件的概念在其中。無論「香港國護照」設計時有沒有想到這個傳統,但至少傳承這個傳統在其中。

至於其他在護照上有使用中文的,「中華民國」用的是隸書,勉強過關,中國則用印刷體的楷書,則顯得很沒有文化。至於「台灣國」的字體,恕我直言,實在不好,一副兒戲的感覺。如果「台灣國」真的要出護照,我希望可以謹慎選擇字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國 護照 貼紙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