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3.JPG

展覽名稱「三齣光」為傀儡科儀之行話,指的是三齣戲直至天光(thinn-kng,破曉之意)的過程,係指儀式從子時開始,直至卯時結束;「日與夜」則延伸上述,試圖在時態的對比裡,標記出南與北、泉與漳、喜慶之於沖煞、現場之於紀錄甚至是傳承之於創造的樣態。「三齣光.日與夜」從台北偶戲館典藏的懸絲傀儡出發,環繞該主題,另外展出宜蘭福龍軒已歷五代收藏之文物、相關歷史照片、文獻、紀錄片、檔案甚至是當代藝術創作。

從物質到習俗,傀儡與人的關係,如何從「物」變成生命信仰的一部分,迄今,成為有待保存和延續的台灣文化。展覽分成「儀式:人與自然過場」、「泉州傀儡」、「漳州傀儡」、「文本角色」等子題作進一步的陳列說明,另外,同步展出泉州傀儡大師黃奕缺(1928–2007)曾在1993年於台視綜藝節目《龍兄虎弟》上的操偶身影,以及台灣紀錄片導演林英作,於2004年起歷時六年所拍攝之《宜蘭‧傀儡戲》部分影像,試圖映照傀儡習俗在現代社會下的處境。走路草農/藝團與展覽同名的錄像裝置作品《惡地謝土》,與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合作,於月世界取景,藉由科儀的再現,除傳遞傀儡在臺灣的文史脈絡外,亦希望延伸傀儡習俗與台灣當前生態環境的處境。

策展團隊:走路草農/藝團

IMG_0853.JPG

IMG_0852.JPG

傀儡戲所拜的戲神:田都元帥

IMG_0849.JPG

IMG_0848.JPG

IMG_0847.JPG

IMG_0844.JPG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