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7月25日

深圳,雨。

深圳已經下了好幾天的雨,如今又是一早就下雨,不免有種悽愴之感。

102年7月27日

今天大概是我來大陸以來第一天正式意義的休假,雖然如此,我也不見得多麼放鬆。工作庶務的細節在我腦海盤旋不去,我實在覺得我需要一本行事曆,方便我填入大大小小的會議。

曾幾何時,我居然會有這一天。

深圳的城市景色和廣州差異不大,鋼骨大廈與綠化帶幾乎千篇一律。但深圳是個外地人的城市,去趟IKEA,可以聽到各地的口音,和廣州以廣府語為主的狀態大異其趣。不過,不管是外地人還是本地人,中國的城市永遠有兩種面向:光鮮亮麗的主幹道和骯髒危險的小巷弄,幾乎沒有例外。

但光鮮亮麗,也只是遠觀而已。我所去過的中國大城市細節都非常不經看,高級的地段缺乏對應的高品質施工。台灣雖然也不見得很好,但自詡高級的場合通常會以相當的品質來配合,更不要說我素來很推崇的日本,即便是尋常之處,細節也好得無從挑剔。在這種環境下,我總懷疑他們一般人心中的「高級感」,是否也包含中國習見的粗疏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