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爆發執政黨舞弊影響開票的疑慮,據說當時許多人的臉書瞬間被洗板,台灣的新聞也很異樣的居然關心起這個南洋國家的選情。我之所以說很異樣,因為在我記憶中,即便是過去台灣新聞沒有那麼無腦的年代,也鮮少關心過東南亞地區的政治,哪怕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跟台灣的民間往來,並不亞於日韓等國。

但異樣歸異樣,如果我們可以因此更加關心這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政治運動,也不乏是個好的進展。更何況馬來西亞和台灣的關係其實很密切,許多馬來西亞的華人在台灣求學、工作,許多觀念和政治意識也受到台灣影響。而反過來說,許多馬來西亞華人在台灣,也成為台灣社會與文化的一部分,雖然台灣人不見得有意識到。如今,台灣人意識到了,這實在是件好事。

然後,我就看到這張圖:

?

恕我駑鈍,那斗大的「我是台灣人」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理由要放進去。關注馬來西亞政治,還需要「我是台灣人」這個前提嗎?那「我是中國人」、「我是日本人」就不用關心了?

剛好今天我又看到這篇文章「太多被扭曲的國際觀,或者說,去你的國際觀」,成為有趣的呼應。這張簡單的圖,具體而微呈現出台灣人的視野。即便我們要擺脫媒體的無腦言論,試圖自行建立自己的國際觀,這個視野也嚴重侷限在近乎耽溺的本土情懷當中。為什麼關心馬來西亞的政局還要加句「我是台灣人」?難道不先這樣標榜,就會被人扣上「不愛台灣」的帽子嗎?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先牽扯台灣?若不拿「台灣」當作誘餌,台灣人就什麼都不想知道了嗎?

台灣的網友替馬來西亞人義憤填膺,多少有點自我處境的投射,我覺得這無傷大雅。但赤裸裸寫將出來,就算得到馬來西亞的網友善意的回應,我想他們心中大概也有點疙瘩吧。更不要說這種圖示是另外一種排外的表現,把「台灣人」自我設限,硬是劃出一個小圈圈,好像在關心大馬選情這件事情上,還要另外隔出一個專屬台灣人的空間。這種帶有「台灣」前提的國際觀,實在無異於在國外媒體找台灣新聞,其實也無甚國際觀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