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高興 from MagicHour Studio on Vimeo.


今年總統大選,我對三組候選人的攻防戰興趣缺缺,那麼多場辯論會或政見發表會(這屆選舉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多),我一場也沒有聽,只有聽了一點文化元年基金會辦的總統候選人文化政策座談。但我發現一個很特殊的現象,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引來極多大陸和港澳人士的關心,幾乎一面倒的稱讚台灣選舉。而最令我意外的,是蔡英文竟成為海外華人在網路競相吹捧的政治人物,她的落選感言,幾乎是在發表之後不久,書面稿就出現在香港和大陸的網站微博。一時之間,蔡英文所領導的民主進步黨,彷彿成了兩岸三地華人社會最具象徵性的反對黨,她成為對岸許多人某種理想和期望的投射。

這次大選,香港有許多人希望蔡英文勝出。雖然這種期望,對我而言非常詭異,但我大概能夠理解。香港政局愈來愈以北京是瞻,馬英九政府與中國和解的政策也讓他們感覺愈來愈往大陸傾斜,似乎華人世界中唯一會與中共正面對峙的,只剩民進黨而已。當然,民進黨不可能為香港人發聲,不過或許是民進黨曾經在簽訂ECFA的期間製播了跟香港CEPA有關的廣告,雖然訴求的對象是台灣人,但香港人看到這種廣告,或許頗有感觸,無意間把心中的寄托,投向只關心台灣的民進黨上頭。即使對台灣黨派沒有特定偏好的港人,光看著台灣人排隊去投票的情景,便不免心生嗟嘆,東方之珠要能選出自己的首長,還得要好幾年。

至於大陸民眾,雖說中共禁止官方媒體即時報導,也不許大陸觀光客在選舉期間滯留台灣(相較之下,香港則出現「觀選」兼「觀光」的「雙觀團」),但奇怪的是,中共官方居然沒有限制網路轉播台灣大選開票情形,連蔡英文的敗選感言也沒有屏蔽(可能是以為敗選了就沒有屏蔽的必要)。孰知因為小英這一席話,許多大陸人對民進黨的認知一夕改觀。大概他們太習慣把民進黨看成「叛亂團體」,以為在裡面的人都是些妖魔鬼怪,卻看到這位黨主席兼候選人,竟可以如此平心氣和、不卑不亢的面對敗選,不禁真的信服民主政治,可以塑造出一個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狀態,即便這是表象,也比中共高明的多。

台灣人對此似乎相當無知,這或許是「眼界狹隘」的好處。因為眼界小,什麼事情只繞著台灣打轉,倒顯得相對純粹一點。反正台灣人選台灣的總統,是好是壞,總輪不到香港大陸的人民當馬前卒。雖說溢美之聲未盡,就來個自打嘴巴的反例,但看我周圍人早已回歸常軌,忙著準備過年,或許台灣的未來,真的有值得期待之處。

我看到的文章集錦

香港不高興

示範單位悄悄搬家 兩個政府隨你認同

我透明,而他們顏色鮮明

不要讓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民主不過如此

台灣選舉:馬英九勝出、蔡英文也沒有敗

幸福的台灣人

感想台灣大選

網路會是一根稻草嗎?

台灣大選觀察:民主就那麼回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大選 香港 中國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