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機,《中國聖火─中國故物與東西文化交流中的若干問題》,遼寧教育出版社,1996。

滕磊,《西域聖火─神秘的古波斯祆教》,人民美術出版社,2004。

林梅村,《西域文明─考古、民族、語言和宗教新論》,東方出版社。

林梅村,《漢唐西域與中國文明》,文物出版社,1998。

林悟殊,《波斯拜火教與古代中國》,新文豐出版社,1995。

林悟殊,《摩尼教及其東漸》,淑馨出版社,1997。

施安昌,《火壇與祭司鳥神》,紫禁城出版社,2004。

姜伯勤,《中國祆教藝術史研究》,三聯書店,2004。

榮新江,《中古中國與外來文明》,三聯書店,2001。

鄭岩,《魏晉南北朝壁畫墓研究》,文物出版社,2002。

齊東方,《唐代金銀器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

榮新江、張志清,《從撒爾馬干到長安》,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

陝西考古所,《西安北周安伽墓》,文物出版社,2003。

山西考古所,《太原隋虞弘墓》,文物出版社,2005。

李星明,《唐代壁畫墓研究》,陝西人民美術出版社,2005。

艾德華謝弗,吳玉貴譯,《唐代的外來文明》,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粟特人在中國─歷史、考古、語言的新探索》,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國際研討會,2004。

斯坦因,向達譯,《斯坦因西域考古記》,新疆人民出版社,2013。

鮑里斯‧艾里克‧馬爾沙克,李煤田、付承章、吳憂譯,《粟特銀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

王建林、朱英榮,《龜茲佛教藝術史》,上海文化出版社,2013。

譚蟬雪,《中世紀的敦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蘇珊‧惠特菲德,《絲路滄桑─從10件物品的流浪看絲路多元文化的互動與傳播》,遠流出版,2020。

楊衒之,周祖謨校譯,《洛陽伽藍記校譯》,中華書局,2012。

久保智康編,《東アジアをめぐる金属工芸》,勉誠出版,2010。

樋口隆康,《続シルクロードと仏教文化》,東洋哲學研究所,1980。

樂仲迪,毛銘譯,《從波斯波利斯到長安西市》,灕江出版社,2017。

康馬泰,毛銘譯,《唐風吹拂薩馬爾罕》,灕江出版社,2016。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