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灣人對中共深惡痛絕,但仍寄希望在一般的中國人民。然而,據我的經驗,中國人,哪怕是沒有加入共產黨的中國人,大都不可對他們寄任何希望。不要覺得他們會知道民主或自由為何物,不要奢望他們理解臺灣想要尋求獨立的心理,甚至無法動搖他們「中國=中國共產黨」這個恆等式。

不要以為是「普通老百姓」才如此,恰恰相反,很多文章中提到他們接觸的中國人,是出過國、見過世面、能力好、各方面看都可以稱得上是菁英份子之人。他們辯才敏捷,卻往往只在中國民族主義這件事上循環跳針,他們堅定的認為,民主自由不適合中國人,台灣人絕不能不是中國人,再怎樣不好,中共永遠是中國人的大救星。

經過一甲子的洗腦,我得承認,中共的策略確實卓有成效。也許中國人以為他們分得出中共的虛言假話,但聽久了,假假真真,似假似真,誰還能分辨出來呢?近代的中國人被植入先天的自卑症,他們覺得自己積弱不振,需要偉人帶領、建立強權。毛澤東既死,取而代之的就是一群中共官僚,編造著帶領中國人邁向富強的大戲,中國人也就接受了。他們不僅接受,而且深信不疑。今日種種好,都是中共才能達致的功勞;今日種種不好,不過是富強前的陣痛。荒謬日日在眼前,他們甘之如飴。

而少數的良知之士,被中共有系統的捕抓、消音、抹黑。其中抹黑一項,確為高招,中共灌輸人民那些諤諤之士實是瘋子,一次兩次,老百姓就會自動代入,不待中共抹黑,委實是「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但有良知的人在中國往往來不及反言譏笑,他們就被中共無聲無息的消音。剛剛才看到一則新聞,江西省的維權人士宋寧生、龔新華、陳茂森被捕,警方還抄了他們的家。新聞附了一張宋寧生手持「挺港人占中」字樣的照片,這在中國資訊封鎖之下,難能可貴。而這難能可貴,倏忽就被抓走。而我得說,就算是維權人士,他們是否支持台灣獨立,可能也要打上很大的問號。

宋寧生

所以,不用費心思替中國人爭自由民主,也許他們根本不要。被城管毆打如何?呼吸全世界最骯髒的空氣如何?喝不到真正的奶粉如何?他們並不會認為,這樣的苦痛需要靠推翻既有的政權來終結,他們的終結之道,是暗自忍耐,等待可以離開這裡的一刻。所以中國人最大的驕傲是可以成為美帝子民,對著星條旗宣誓。他們討厭香港人作威作福?但他們對香港的身分證如飢似渴,彷彿只有被稱作「香港人」,他們才有辦法當「人」。

因為自卑,而後自大,這種集體的扭曲心態,香港人不能救,台灣人也不能救。他們既不想被救,也不值得被救。我們還是自救就好了。至於親愛的文化部長,我們要寄希望的,是香港那些心底澄明、意志堅定的公民,而不是他媽勞什子什麼習主席。

其他:
PTT分享
中國人咒罵陳妍希在Facebook言論
冷漠無知的內地(中國)年輕人
信報:內地學子看普選
王菡:這是我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佔中 香港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