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勇在自由評論網發表一篇「祭拜亂象」,嚴詞抨擊台灣宗教祭儀,說台灣祭拜時「粗陋取巧」,到處燒紙錢「污染一片天」,「既不敬謹,也無誠意」,然後拿韓國連續劇裡的祭拜狀態貶低台灣祭典,說「這樣的文化怎麼建構一個進步、文明國家」?

這種以「進步」、「文明」為名目,要求台灣「革除陋習」,在我看來,其實就是破壞台灣傳統文化的元凶。為要追求所謂的進步文明,台灣的老建築毀於祝融或怪手,台灣的民間文化遭到「改正」與「革除」,從日治時期起,歷經國民黨統治,這種洗腦言論影響了許多如李敏勇這樣的「高級知識分子」,以為台灣就是這樣粗俗鄙陋、上不了檯面。若不巧持這樣想法的人還是官員,就會訂下許多日後看來荒謬無比的政策,養成台灣人目光只會往外,鄙薄自身本來就有的傳統,然後說自己沒有文化、沒有文明。

妖魔化自身傳統的心態,以前陣子媽祖繞境時的「空汙檢測」最為典型。主流塑造了「放鞭炮=空氣汙染」的既定成見,主管機關食髓知味,號稱要測量繞境時的空氣品質,然後就跟在鞭炮後面一路檢測,測出驚人的數值,便言之鑿鑿,說這是台灣空氣惡化的元兇。這種倒果為因的驗證匪夷所思,彷彿是為了證實汽車廢氣確實汙染空氣,就把檢測儀放在汽車排氣孔,然後把汽車剛發動時排出來的廢氣當成汽車使空氣惡化的鐵證。要大家都這樣取例,台灣有什麼東西不會汙染,就是人放屁都可以成為空氣汙染的元兇了。而可笑的是,偏偏六輕沒日沒夜的排放致命的毒氣,卻沒有人在意,或者弱弱的說一句「這是必要之惡」。說實在,我還真難理解評斷標準在哪裡。

李敏勇雖批評台灣祭祀,但對台灣宗教也只是一知半解。台灣宗教,說複雜也好,說混亂也行,這本是歷史堆疊所致獲的樣貌,並無關對錯好壞,但輒加貶低,實在對台灣無益。又李敏勇拿韓國為例,可是卻非根據韓國宗教研究的相關專文,而是韓劇的鏡頭畫面。如此粗疏的「對照」,實在很難相信這是歷史學出身的文章。然後生硬將此視為台灣「尚未正常化」的亂象,更為可笑。難道要像過去國民黨那樣,強制民間統一祭祀時間或限制儀式,然後以民族大義為名加以「教化」,才是台灣能夠邁向正常化國家的道路嗎?既然如此,何苦還要反對國民黨呢?

確實台灣人崇神信佛,常常是不求甚解,但放諸世上,又有多少人可以把自己所信宗教的核心教義了解透徹?且既自詡高級知識分子,應該是對台灣這樣的宗教現貌先進行研究調查再下判斷,而不是先行貶低。這種「因無知而藐視」的態度,正是儒家思想長年灌輸所導致的惡果,以為自己所知才是高大上,而自己不知道的就是低俗無文。既然台灣要脫離中國,擁有獨立的主體意識,這種儒家思維的糟粕,實在首先要丟棄。台灣擁有邊陲的特色,即各方文化雜處一室,又獨自發展出自有的面貌,可謂台灣文化至為難得之處。不僅僅是「禮失求諸野」,當中所發展出的獨自面貌,才是我們追尋台灣文化真正關鍵的基底。要不然我有你也有,何來獨特可言,又何來「文創」可言?韓國祭儀源自古代中國,但他們也早已脫離中國,擁有獨自的特色,才可以藉此用來表彰自己的文化傳統。摧毀獨特,追隨平庸,然後說台灣沒有文化。這種知識人的精神錯亂,卻可以用公器發聲,實非台灣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