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很廢,一直看連續劇。「一把青」快演完了,有點感想。若很挑剔地說,這部戲來台灣後的劇情,比來台前要好,演員也發揮的比較好,大概都是對長輩的投射。

我很意外這部片演得這麼「赤裸」,雖然這大概是曹瑞原一貫的風格。有趣的是,剛好看到批踢踢一則推文,可以搭配著看。顯然編劇對戰後的台海局勢概念清晰,不過這麼清晰反而不太有真實感,畢竟當局者迷,到底當時會有誰像樊光耀那樣的角色那樣心底明鏡似的,我很懷疑。但既是戲,就不好太執著在這種地方。

最近三立也推出年度大戲「紫色大稻埕」,是改編台灣藝術家暨藝術史研究者謝里法的同名小說。謝里法曾訪問過很多台灣的老一輩畫家,有很多無法寫入藝術史的「鄉野奇譚」,所以他就用小說的方式寫出來。我看了一集,也是相當用心,可惜網路的推廣似乎不多。

台灣如果要推什麼認真製作的連續劇,好像都不脫歷史劇,這是否是因為台灣人對自己的歷史認識的太少,有想以戲為史的企圖?雖然在現在這種環境,要認真製作一部戲實在不容易,但看到總有不計成敗要投入的人,心中悲喜參半。

為了趕流行,我也看了韓劇「太陽的後裔」。我對內容無甚評價,但看著韓國電視台拉拔到海外拍攝,豪氣拍出宛如電影般的鏡頭,就覺得同樣做電視,台灣實在很辛苦。是說,我既見證台灣電視的榮景,也看著台灣一步步走到濫竽充數的低劣景況。雖然是咎由自取,但也未嘗不是時代變遷使然。我只希望最終台灣的電視台不要像香港的亞洲電視那樣,在無比難堪窘迫的情況下了結。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