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作的架空連續劇「瑯琊榜」去年底在台灣爆紅,至少在網路上,這個效應似乎一直延燒。另一方面,網路上某個圈子開始爭相「傳頌」中國現在正在播出的網路連續劇「上癮」,其效益之大,甚至「驚動」唐立淇在網路上「出櫃」說自己是腐女,只因她也正在追此劇。

這種或明或暗,迎合「腐女」想像的電視連續劇,在這幾年似乎變成熱門。喜歡BL(Boy's Love,指故事中有男性間情愛內容)的女性族群(可能也有少數男性)本來是非常隱蔽的社群,即使是今日,也不是那麼多人勇於承認自己喜愛這類題材。但顯然有人抓到這一市場潛能,在既有的小說、漫畫(均以日本為主)以外,在戲劇題材中加入此類內容。我覺得最具代表性的開創者,是BBC所製播的「新世紀福爾摩斯」,這個新製作的福爾摩斯影集,不僅捧紅英國男星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當中福爾摩斯與華生若有似無的「情愫」,相信是這個舊題材忽地又吸引人的關鍵因素。

瑯琊榜也是類似的情形。在原著小說中,瑯琊榜只是中國版本的「基督山恩仇記」,可是因為電視劇裡,幾位主要男演員都是面容姣好的偶像型演員,戲中的互動又有很曖昧之處,甫開始就被觀眾衍生出一堆BL式內容,而劇組推波助瀾,不僅發布一系列BL取向直接的宣傳照(像是兩個男主角穿著大紅衣服「交換戒指」),甚至幫忙轉貼影迷的衍生內容,在嚴肅沉重的戲劇內容之外,開拓出一大片「BL創意園區」。而由於稍早之前中國才放完一齣講述戰時中國的諜戰戲「隱藏者」,當中的主要角色與瑯琊榜大半重疊,特別是主要的男性角色,兩齣戲均爆發出強大的「腐」味,成為迷姐迷妹最大的發想來源。

這尚且只是衍生,戲本身並沒有什麼曖昧的指涉(對沒有「腐」概念的人,瑯琊榜就是一齣充斥算計鬥智的連續劇),但現在網路上正在播出的「上癮」卻是有明確BL取向的戲。在這裡需要稍作說明,「BL」在腐女的概念中,與同性戀並不一樣,腐女毋寧只是在追求視覺感官的刺激,並不在意主角實際的性傾向。「上癮」顯然是非常女性眼光的連續劇,一則兩個主要男演員的戲劇表現是非常異性戀的,再則劇中主角發生感情的模式非常突兀,不太像是一般戲劇中處理同性戀的方法。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中國社會迄今仍不太正視同性戀,雖然同性戀在中國不至於受到嚴重的壓迫,但在戲劇中很少討論同性戀議題。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很值得觀察的指標。雖然囿於尺度,我們不可能真的看到中國的連續劇中有同性性愛場面,但肯這樣直截且沒有但書的表達出來,似乎連台灣也沒有。幸也不幸,這齣戲在忽然受到大量關注後,中國廣電總局以「因涉及高中生戀情,不正常性行為,主角名字涉及毒品」三個理由,在中國境內全網下架,只剩境外的Youtube可看。本來中國在戲劇題材上可能有更多的突破,被中共一道「口諭」抹殺,但「幸運」的是,台灣似乎因此還可以保有華人戲劇中最高的自由度與空間,不會因為中國的市場規模所吞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瑯琊榜 琅琊榜 上癮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