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機會,向二十位國家元首或元首代表展現自己國家的「軟實力」,又如果剛好,這個國家號稱有「五千年悠久歷史」,負責安排的人會出什麼樣的節目內容呢?

於是乎,我們看到中國替APEC成員國的領袖安排了這段節目:



這樣的節目內容,對一個號稱歷史文化悠久的國家而言,真是一敗塗地。

我很常聽到一種說法:今日的中國缺的只是時間,給他一點時間,他很快就追上來了。蓋大樓是這樣沒錯,但文化,有這麼容易就追上來嗎?

我以前也很害怕中國和台灣的「軟實力」差距正逐漸縮小,台灣人故步自封,中國人就要大步迎上了。可是看了APEC的表演,我忽然感到很失望,中國不僅沒有大步迎上,他甚至把「中國文化」幾乎丟的乾乾淨淨。

我的認知大概跟APEC的主事者認知不太一樣,對我來說,在APEC中的表演,理當是中國最精銳、最頂級的演出,象徵中國高雅文化最好的水準。可是這個表演,比起2008年的北京奧運開幕式,並沒有進步多少,我甚至認為他退步了。而奧運開幕式,甚至算不上是高雅文化的表徵。在近乎五十分鐘的表演中,我看不到有什麼五千年歷史的文化積累,只看到為了迎合西方品味的拙劣表演,當中甚至出現了義大利歌劇──雖然這個歌劇的背景設定在中國。連傳統戲曲都搞得像是雜耍一樣,彷彿中國的傳統戲曲是馬戲團。而稍微好一點的千手觀音表演,雖然是始於2001年的「老」節目,但他還是跟中國文化一點關係也沒有,連衣服看起來都沒什麼關係,宛如泰國傳統服飾跟西方異國情趣的混搭。而我要再度說明,這已經算是稍微好一點的表演了。

我從中感覺到中國對自己文化的陌生與自卑。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陌生,所以找不到什麼足以代表中國文化的表演藝術介紹給APEC與會的領袖;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自卑,所以崑曲、京劇、川劇被改得不三不四,女舞者把自己打扮成花瓶(穿上青花瓷的圖案不當成花瓶也難)跳著源自法國的芭蕾舞,然後,義大利歌劇(我聽到的時候真是眼睛都要翻過去)。如果要迎合西方人的想像,卻完全漠視全世界都耳熟能詳的「茉莉花」,用西方的聲樂方式來唱外國人一頭霧水的歌曲。如果要「發揚國粹」,中國空有這麼多聯合國認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卻連好好演一折戲都不能。總而言之,這場APEC演出,大概除了布景以外,一無是處。

我覺得這是中國「崛起」以來碰到最大的問題。在經濟上,他也許舉足輕重,可是在文化上,他不僅成為西方的附庸,甚至是「西方想像下的東方情調」的附庸。而這種半調子的東西,最終侵蝕中國自己的文化,當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以極為苛刻的標準,盡可能原汁原味保存自己的傳統表演藝術時,中國卻將自己的傳統改造成西方人想像中的喜好,最終什麼都不是。

這是中國文化的悲哀,可以看到這個不可一世的中國新富,骨子裡深沉的自卑感,以及對自身傳統的無知。不是這種自卑,他們不會讓APEC節目變得如此可笑;不是對傳統的無知,不會使傳統戲曲改編的像是馬戲團表演,沾沾自喜說自己採用的是西方的交響樂伴奏。這樣的「軟實力」,只會變成笑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EC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