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Shapiro,2011年9月21日,紐約時報(原文連結

如果你還在奇怪美國怎麼錯失亞洲暴富的契機,首先可以來看法國怎麼抓住這些錢。

巴黎羅浮宮附近有間著名的法國老佛爺百貨公司(Galeries Lafayette)。中國旅行團的車子常常載到那裡,百貨公司僱用說中文的人員來接待。根據百貨公司員工稱,400位員工中有一半會說中文,而中國旅客是他們客戶群比重最大的。

其他商家也在努力賺中國人的銀子。之前去巴黎旅遊的時候,我妻子瞥到老佛爺百貨旁的LV專賣店外面有一列隊伍。這間專門店開始用絨繩來管理滿是想進去採購的中國人。

同時,美國做了什麼事情來吸引富裕的中國人來呢?中國公民申請入美國時需要先拿到簽證,簽證非常難拿,索費高昂而且程序繁瑣。首先,申請人需要繳140美元的申請費,並買一張預付卡專門用來預約簽證訪談。接著是完成冗長的線上申請──用英語。不管在哪裡,在等待約2到100天不等時間後,申請人必須前去美國領事館,帶著完整的財務、家庭和商務記錄,花兩三個小時排隊等待和美國官員訪談,但訪談時間頂多三五分鐘。訪談結束後,他們會知道有沒有拿到簽證。拿到簽證後,申請人才可以到美國旅遊。

這種情況下中國人還想來美國簡直不可思議。其實這過程跟限制巴西人或印度人是類似的。的確,美國政策向這些(合法)尋求來美管道並花他們辛苦賺來的錢的人顯得荒誕可笑。當美國人拒絕撤下這些障礙好方便他們旅行時,其他國家──如法國──顯然更樂於接受外國的鈔票。

美國正逐漸在國際旅遊中失去市場。根據美國旅遊協會的數據,自2000年到2010年,國際長途旅行的遊客人數增加了6000萬人以上。與此同時,海外遊客訪美的人數卻沒有增加。我們應該針對這塊市場好好耕耘。2010年,旅遊業在美國提供180萬個工作機會,並帶來1兆3400億美元的商機,比商業活動、專業服務、電腦產業和電子產業都來的高。如果我們還維持這種讓潛在遊客得通過層層關卡才能到美國花錢的簽證策略,我們就不可能能夠爭取國際旅遊的市場──未來十年可能會加倍成長至2.1兆。

這還只是就來美觀光的外籍遊客而言。我們糟糕的簽證系統完全是糟糕的移民系統的表徵,這系統被設計來花錢阻擋可以為美國帶來創新動力的外國移民。中國如今是製造王國,可以傲視全球的巨富不斷增加。中國的百萬富翁去年增加了9.7%,近一百萬中國人個人財富高於150萬美元。

如果我們的政府和企業不處理我們逐漸下降的市場地位,我們的國力將會衰落的更快。

後記

在這篇文章出現後不久,台灣就出現美國可能會給台灣免簽證待遇的新聞。雖然不太可能跟這篇文章有關,但反應出另一件詭異的狀態:當日本、英國、歐盟都已經給台灣人免簽待遇的時候,台灣人向美國申請簽證的狀態,基本上還是跟文章裡中國人遭到的待遇差不多,一樣索價高昂、時間冗長,還很容易拿不到(意味之前的程序得再重來一次)。

我知道這是美國避免「貧窮落後」國家的人試圖跳機的手段,但顯然美國官員的思維仍然停留在八十年代或更久以前。不要說中國,僅指台灣,跳機的事情已經幾乎不復見,「去美國賺美金」早就不是人人欽羨的神話。雖說想移民的人仍是前仆後繼,但若是去玩,我光是看到高昂的簽證費用跟面試就興趣盡失,奈何紐約有多繁華,大峽谷多壯觀,拉斯維加斯多紙醉金迷,世界上多的是地方可以讓我去,我何苦拿自己的熱臉去貼美國人的冷屁股?美國再好,也沒有好到非去不可。

花人民幣的中國人竟成了各國爭取的消費大戶,這大概是美國人始料未及的事情。所以他們看著法國的百貨公司和精品店裡擠滿前來血拼的中國人潮,心中頗為吃味。不過他們大概沒有看到,與此同時,在巴黎的中國非法移民也隨之增加,這約莫可以算是某種迎接人民幣必要的代價。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