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看張戎寫的《慈禧:開起現代中國的皇太后》時,文中提到甲午戰敗,日本向清廷索討臺灣與山東,引來歐洲介入。當時歐洲人把日本視為「黃禍」,認為日本意圖併吞中國,會威脅歐洲在亞洲的利益,特別是亞洲的殖民地。

後來這個「黃禍」被王力雄用在1991年的小說,明指被共產黨控制的中國。雖然他筆下的小說情節沒有實現,但「黃禍」之害,現在全世界都感受到了。

「黃禍」在香港為害最烈,這股普遍的憤怒,如今變成香港的政治意識。但不僅香港,只要是中國人看中的地方,均無法避免「黃禍」災情。之前因為中國乳業問題,牽連澳洲、荷蘭等牧業大國,奶粉變成中國水貨客的採買商品,逼得許多歐洲國家不得不祭出限買令,以防奶粉被「黃禍」搜刮殆盡。

但這是食安問題,縱然行徑惡劣,尚且還能體諒中國的父母無奶可餵之苦。但如今這波iPhone上市,中國人照例用人海戰術,出動大量水貨客,去第一波販賣的國家大肆搜括,再用高價轉售。這就真的只是為了逐利不擇手段。美國人大概是第一次見識到「黃禍」,特地為影記錄之。想來對中國人的觀感,會在紐約人心中創下新低。



9月23日補:

高慧然在香港蘋果日報提到近日中國人四處去iPhone首發國家搶買的新聞,要他們「做個有種的中國人」,不要「想盡辦法送上門去求人家賺你的錢」。但在我看來,這只是中國人的趨利之心使然,因為中國沒有首賣,必然有中國人不惜高價收購,有水貨客趨利迎附。排隊買手機的中國人,有幾人是買來自用的呢?在這個金錢階級分野明顯的社會,有錢人是不會站在那裡買手機的,只有等而下之的人才會像個畜牲一樣睡在路邊、渾身發臭、張牙舞爪,只為了買兩隻手機,再立刻轉賣給他人。

高慧然

不過,高慧然講對了一件事情,從此事可知,中國人骨頭忒賤,「你越迎合他,他越不把你放在眼中。反之,他會求你再霸權一點,你越霸,他越爽。」BBC中文版今天才刊出一篇報導,稱歐洲的奢侈品在中國市場陷入困境。他們應該看高慧然的文章,了解中國人的心態,最可徹底攻佔中國市場的方式,就是大作廣告,但全面撤出中國市場,對中國人愛理不理,中國人自然會對其如飢似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hone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