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製播的一套三集的紀錄片,討論脫北者的議題。這是自我到目前為止看到最仔細、也最新的脫北者訊息,裡面探訪到的主要人物,多是2004年以後逃離北韓的人,剛好可以接續西方書籍中不足之處。

從紀錄片中可以隱約感覺到,2003年後的北韓社會,人民的日子仍十分困苦,然而隨著隔江的中國經濟日益發達,邊境走私大興,開始出現巨大的貧富差距,甚至成為邊境官兵主要的收入來源。走私的商品可不是只有民生用品這種無足輕重的東西,從紀錄片中可知,真正能獲致暴利的,一是販毒,一是販賣人口。在邊境大崩壞的情況下,販賣人口的人蛇成為當地巨富,政治關係良好。許多北韓婦女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交易的商品,不僅人財兩失,還得在中國遭到不人道的待遇,日日擔驚受怕,哪天會被中共抓到遣返。

因此,許多脫北者在賺了一些錢之後,便選擇「大逃亡」。根據《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一書所說,脫北者逃往南韓通常有幾種模式:一是逃往蒙古,讓蒙古政府「遣返」到南韓;一是逃到泰國,到南韓駐泰大使館請求政治庇護。不知為何,片中幾乎所有要去南韓的脫北者都採取道泰國的路線,可能是入境蒙古日益困難之故。

這部紀錄片還揭露了另一種罕為世人所知的「脫北者」,即逃離北韓在俄國設置的伐木場的工人。北韓在一九六○年代和蘇俄協定,在遠東林區設置伐木工廠,迄今未歇。然而,北韓當局苛扣工錢,工作環境又極端惡劣,許多人忍受不住逃了出來,卻只能在俄國四處躲藏,隱姓埋名,打點零工維生。他們的處境跟中國的脫北者相似,但中國還有同宗的朝鮮族可以幫襯,在俄國的脫北者毫無奧援,只能想辦法自力更生。

這些脫北者,有八九歲的小孩,也有四十幾歲的中年人。無論他們在中國、在俄國,或是到南韓,哪怕再苦,他們都不後悔離開故鄉。但很值得玩味的,多數人對北韓政權的情感仍非常濃厚。片中訪問一位待在中國數年,後來成功到南韓的脫北者對自己曾待過的地方有什麼感想。他說北韓、南韓、中國各有好壞,並沒有獨厚哪一邊。即便是最怨恨北韓當局的蘇俄脫北者,他們也說若是北韓只要肯給他們應得工資的一半,甚至是三成也好,他們就不至於冒險離開伐木工廠,隻身在俄國流浪。他們數年伐木的工資,也不過才合美金三千元。更讓我意外的,片中甚至拍了有位成功到南韓的女子,大費周章把妹妹接了出來,希望能生活在一起,想不到妹妹居然嚴詞拒絕,要姊姊送他回去。採訪人問他為什麼不離開這個連親人都沒有的北韓,她幽幽答道:「因為這是我的祖國吧。」那短促的「祖國」二字,不僅讓我感嘆。難怪南韓政府對脫北者的處理方式相當被動,想來他們也知道,幾十年來灌輸的意識形態,實在不是一日兩日就可以去除的。

這雖然是南韓所拍攝的紀錄片,但對待兩韓的評價相當公允,它毫不諱言脫北者在南韓處境的艱辛,並沒有大肆美化南韓,這點非常可貴。然而大陸的影片網頁底下,好些留言者批評南韓造假不真,想來他們都是以中共之心度南韓之腹,反顯可笑。兩韓之間不僅是經濟的落差,真正關鍵的,實是兩地在接受不同的意識形態灌輸後產生的認知差距,對比台灣跟大陸,更為清楚。這在《南北韓,統一必亡》書中也有提到。南韓民眾面對脫北者,不應僅僅只是憐憫或鄙視,更需要有同理心來理解這些號稱同胞的異境人民。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