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舉辦「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自即日起展出至12月18日。.JPG

以《靈山》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自2012年起擔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至今。2020年他捐贈臺師大圖書館近600件珍貴資料,而後臺師大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推展並深化高行健典藏與研究。為感念高教授捐贈之誼、展現藏品獨特價值,高行健資料中心於今年11月舉辦「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展出手稿、畫作、面具、海報等珍貴典藏。

法籍華裔作家高行健自1982年起寫作《靈山》,並於此間輾轉從中國移居法國,其隨身攜帶作為創作素材的筆記本和攝影膠捲,也成為往後30餘年生涯裡,所僅存的中國時期手稿物件。本次展出的筆記本,為高行健80年代於中國各地遊歷時的田野觀察記錄,範圍廣及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四川、貴州、西藏等地,幾乎涵蓋長江流域。其內容包括詩歌、傳說、自然景觀的記載,以及圖像描繪、人物、交通行程等記錄,亦有個人觀點的書寫,除了反映高行健當年旅遊的所見所思,亦是深入研究《靈山》乃至於其文學創作歷程的珍貴文物。此外本展覽亦展出80年代寫於北京的手稿,分別為短篇小說〈公園裡〉(收錄於《給我老爺買魚竿》)、〈自序〉(《給我老爺買魚竿》序言初稿)及舞劇《聲聲慢變奏》。

另外與手稿一併展出的文物,包括畫作、面具與海報:2013年高行健導演拍攝《美的葬禮》所使用的威尼斯狂歡節面具,這部自喻電影史詩的作品,是近十餘年呼籲倡議「新一輪文藝復興」的肇始;高行健於歐、美、亞洲各地的戲劇與畫展海報,則呈現出其作於世界各地不同的轉譯風格。高行健今年特別捐贈臺師大十幅繪於2020至2022年間的近作,於本次展覽展出,與早期手稿相互輝映,寓意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彌足珍貴。

高行健為本次展覽,特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錄製開幕致詞演講,娓娓講述他從文學、戲劇、繪畫,乃至於新文藝復興倡議的藝文生涯,並以「三生有幸」描述他於中國、法國而至世界公民的人生歷程。 

配合本次手稿文獻展,在圖書館的多功能室同步展出臺師大高行健研究補助成果,展出「高行健研究補助」近三年優異學生研究成果,具體呈現臺師大近年來推展高行健研究的階段性碩果。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