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進學生、好友曲德義、黃步青、林柏樑、黃義永等及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與作品〈紅衣少年〉合影.jpg
圖說:曲德義、黃步青、林柏樑、黃義永等及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與作品〈紅衣少年〉合影

今(2021)年時值藝術家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國立臺灣美術館為紀念這位熱切擁抱臺灣土地及對臺灣美術鄉土運動的倡導者,辦理了「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巡迴展覽,讓民眾欣賞席德進筆下的臺灣風土之美,並於9月28日教師節當日辦理「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第三場系列活動,邀請席德進任教於師大美術系時的學生曲德義與黃步青,和當兵退伍的第二天,便北上跟著席德進拍攝民間藝術及傳統建築的林柏樑,及每次到埔里寫生必住「日月旅社」經營者黃義永先生等人齊聚國美館,共同審視作品保存狀況、回顧創作寫生及人物畫的故事,追憶這位帶動臺灣建築古蹟保存運動的先驅,並間接促成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立法通過,以及為個人的藝術生命與臺灣美術留下珍貴史章的藝術工作者。

席德進創作融合中國傳統、西方繪畫技法創作臺灣自然風土與人文作品,其為藝術投入畢生心力,1981年胰臟癌去世前,留下無數藝術創作。好友為保留其藝術作品及彰顯其藝術成就,創立「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共同維護其藝術資產。為能長久保存席氏作品,1991年基金會將席德進作品1867件捐贈予臺灣省立美術館(國美館前身)典藏,並將「基金會」移入國美館運作。國美館從1996年開始陸續針對席德進的油畫作品進行修復保存工作,於2006年當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籌備處與本館為維護保存席德進藝術作品,首開結合民間贊助名家作品保存修復,其中包含了席德進1950到1970年代的油畫作品如〈正坐少年〉、〈外國青年頭像〉及〈白衣少女〉等,至2010年完整修復典藏於國美館的130餘件油畫。

在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下,為使昔日席德進對臺灣藝術與文化資產完整地呈現,本館將席德進使用相機攝影取材紀錄臺灣鄉土文物留下的大量幻燈片,於2019年起進行整飭維護、數位化、圖像編修及資料建檔等工作,保留典藏正片的原始價值,期透過數位化作業系統性的組織,再現臺灣藝術史的多元面貌,並促進未來多元發展的傳承。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