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不免俗會碰到傳統節令的祭祀事宜。姑不論七月是不是「鬼月」,但傳統七月相當重要,幾乎每家每戶都要祭祀,廟宇也會慎重其事舉行普渡祭典,佛教也會有大型的盂蘭盆法會,在台灣一般會做放焰口的儀式。

這兩年來因為疫情,法會儀式已經大為縮減,一直以來也有很多人覺得這是迷信,徒然浪費錢跟汙染環境。但我覺得台灣最可珍視的,正是這些信仰,以及因為這些信仰所發展出來的文化。信仰愈強大的社會,往往才是愈有活力的社會。至於奉行理性至上的所謂現代秩序,多半顯得貧弱萎靡。

E7S2ONvVoAEdmiq.jfif

我想到的是之前不久的中國各地出現的大水,鄭州大水只是報導最多的地方,但其他地方,無論是在鄭州之前還是之後,也有程度不一的淹水情況,有些甚至不亞於鄭州。重點在於,除了鄭州之外,我們對極難確認其他地方的人員死傷、財產損失,尤其當中國疫情又起之後,所有媒體的關注度都轉往防疫,天災忽然之間變得微不足道。

時值七月,我不禁想,那些在不久前喪命洪水的無辜民眾,中國有任何紀念的活動或儀式嗎?中國官方固然是反宗教的,但民間呢?台灣有種拔度水溺亡魂的儀式叫做牽水(車藏),最著名的地點是雲林口湖,因為當地在1845年曾發生一次極為嚴重的水災,附近幾個村落都被淹沒,後來為了超度亡魂,當地舉行大型的牽水(車藏)祭儀,直到如今。我覺得這正是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凝結核所在。

中國呢?失去宗教與信仰的他們,除了在地鐵站門口擺花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去記憶這件事情嗎?他們可以超渡這些亡魂,替他們舉行儀式,並且撫慰活著的人嗎?

我不知道。在網路上,我很難找到這種資訊,也不會有這樣的事情說出來。

體質敏感的朋友告訴我,中國是一個充斥著冤魂的地方,不僅是因為中國的天災人禍很多,而且官方禁絕信仰,沒有任何宗教上的方式,可以讓他們得到撫慰或安息。他曾在中國的家中辦入厝,簡單祭拜一下,卻出現蠟燭熄滅、房子跳電的強烈反應,可以感受到那裏是一個在無形世界中多麼匱乏,又多麼躁動的地方。

之前我看到有個官方關係密切的道士製作了武漢肺炎亡者的牌位,要為他們進行法事,這事情後來似乎遭到查禁,不了了之。但在去年初武漢肺炎在中國大爆發的時期,武漢緊急搭建了臨時醫院,取名「火神山」跟「雷神山」,被很多人說有五行術數的概念在其中,顯然中共束手無策下,也只能乞靈於無形的力量。中共的「迷信」也僅止於此,他們禁絕宗教,避免人民用宗教集結反抗他們,也無法用宗教的力量,讓人民至少可以得到心理的慰藉。

若從怪力亂神來看,我深深覺得這一兩年的中國,業障增加的速度遠高過之前任一時期,可想而知,中國的戾氣也遠高於任何一個時刻。武漢肺炎極有可能是中國的「業力引爆」,卻很不幸的拉了全球下水。但中國並沒有任何悔過的情緒,反而變本加厲,所以出現嚴重的天災,於我而言也只是剛好而已。病毒也許蔓延世界,但天災至少侷限在一時一地,對中國人的衝擊更甚。

相較之下,台灣這幾年基本上風調雨順,颱風甚至罕有直撲台灣的。雖然這樣也會出現年初台灣缺水的情況,但你要缺水,還是要淹死人,我想這應該不是太困難的選項。到這境地,還想要當中國人的,我想那就是死意甚堅的意思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農曆七月 台灣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