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我們!」洪水淹沒中國地鐵,造成人間煉獄
'Please Save Us!' Grim Scenes in China as Flood Inundates a Subway

原文、翻譯:擴散性高能外電新聞波

副標:中國中部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暴雨沖走人和車輛、中斷電力供應及導致航班高鐵停運

鄭州這座擁有 500 萬人口的中國中部城市,其地鐵列車正在駛近下一站時,洪水水位開始不祥地在隧道軌道中上升。隨著水位上升,乘客們擠向車頭,因為後方的車廂處於隧道中更深的位置,已然滅頂。

水位繼續上升,先到他們的腰部,然後是胸部,再淹到脖子。乘客們不斷打電話給緊急服務人員或親屬求救:一位女士向她的父母提供了她的銀行賬戶密碼;一些人在哭泣;其他人開始乾嘔或暈倒。兩個小時過去後,車內殘留的空氣以不足以乘客呼吸。

電台主持人丁小培不敢給她13歲和4歲的孩子打電話,因為她不知道能說什麼。 她發布了一段可能是她最後一條信息的錄影:「外面的水已經到了這個位置(胸口),我的手機快沒電了。」

她最後一句寫道:「請救救我們!」

今年全球都出現極端天氣;除了周二淹沒鄭州地鐵 5 號線的洪水,還有太平洋西北部的酷暑、西伯利亞森林的火災,德國和比利時的洪水氾濫等。儘管洪水在中國很常見,但研究人員仍認為這次是氣候變化引起全球極端天氣造成的後果。

據周三向記者通報的中國官員稱,河南省省會鄭州市及其周邊地區至少有 25 人死亡,其中 12 人淹死在地鐵中。 從週日開始的連日暴雨在當地造成了嚴重破壞,意味死亡人數可能會更高。

航拍照片顯示,鄭州市數不清的汽車被淹沒,司機和乘客的下落不明。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汽車和人都被洶湧的洪水沖走。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是全國最大的醫院之一,而洪水造成了全市斷電,危及醫院患者;他們賴以維生的電子醫療設備或監測設備全部無法運作。地鐵到週三晚上仍然關閉。

據新聞雜誌《財新》報導,由於暴雨持續,洪水淹沒了軌道,河南有近萬人被困在列車上。至少有一輛載有735人的車在鄭州附近被困40多個小時後斷糧斷水。有一部份人於周三下午嘗試離開,鐵路人員則向仍在車上的人運送物資。

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在一份描述「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導中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指示當局將人民安全放在首位---這表明了災難的嚴重性。新華社未有提供具體數字。習近平稱洪水「非常嚴重」,並警告說由於河流水位持續超過警戒線,一些水壩遭到破壞。

習近平下令動員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央戰區的士兵幫助救援工作,並要求士兵加固鄭州上游約 75 英里的洛陽市附近的伊河灘大壩;該水壩出現了 65 英尺寬的決堤。

據中國國家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報導,該地區的降雨是該市有記錄以來最大的降雨。 在某一時刻,這座城市在一小時內下了近八英寸的雨,即一天之內記錄了一年的降雨量。

據報導,多個城鎮出現了洪水,人們紛紛在微信和微博(中國最大的兩個社交網絡)上求助。在鞏義市,至少有 20,000 人因洪水而流離失所;洪水淹沒了數十所房屋,泥石流沖毀了道路並切斷了一些村莊的對外通道。該地區至少有四人喪生。

官員們說,全省有超過一百萬人受到洪水的影響,但他們在週三晚上仍堅持只有七人失踪。

中國災難性洪水的歷史遙遠悠長。執政的共產黨一直試圖馴服該國動蕩的河流和溪流,但極端天氣使風險有所增加,並使排水系統和救援工作不堪重負,對領導層構成了考驗。

去年夏天,中國與長江沿岸數週的洪水作鬥爭;洪水造成數百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當時的降雨量使三峽大壩達到自 2003 年開通以來的最高水位,引發了人們對大壩本身可能會倒塌的擔憂。

中國政府不遺餘力地管制有關災害的資訊,對任何暗示它瞞報漏報傷亡的歷史都很敏感。中國官方很快就限制了關於鄭州水災的新聞報導,並開始審查社交媒體網站以消除公眾對預防和救援工作不滿的留言。

中國聊天平台和社交媒體網站上的一些人質疑鄭州和河南省的官方新聞媒體對洪水輕描淡寫。最近暴風雨襲擊北京時,北京市政府曾警告人們呆在家裡不要外出;鄭州市在周二的大雨下仍未關閉當地的企業和學校。

在災難發生時,中國官方新聞媒體總會將重點放在關注包括軍隊在內的救援人員的努力,同時淡化災難的原因及其損害。一名新聞學教授,江展,周二在社交媒體平台微博上發帖抱怨,河南省的電視台繼續播放常規節目(抗日神劇),而不是提供水災有關的公共安全資訊。

鄭州地鐵的恐怖事件始於週二晚上;當時洪水沖毀了環繞市中心的 5 號線入口附近的擋土牆。水湧入了沙口路站和海壇寺站之間的地鐵系統,困住了丁女士和其丈夫乘坐的火車;當時是晚上6時10分。

被困乘客發布的影片隨著災難的展開而迅速在網上流傳。 其中一些錄像顯示,地鐵車窗外的水位急劇上升。一些其他照片和影像——後來顯然被中國網絡審查員刪除——顯示了沙口路站地鐵月台上的多具屍體。

在一段影片中可以聽到一名被困在地鐵車廂內的男子說:「這就像拍一部恐怖電影,我的天哪。 」

丁女士在自己的帖子和新聞網站界面採訪中說,隨著空氣即將耗盡,有人嘗試用滅火器打破屋頂的窗戶,以讓新鮮空氣進入。

到晚上 8 點 35 分,救援人員到達車站,並設計了一個帶繩索的滑輪系統以幫助乘客沿著地鐵隧道將自己拉出洪水。國家新聞機構稱,老人和傷者先被運走,其次是女人,然後是男人,總共救出了500 人。

沙濤是其中一名下落不明的人。地鐵車廂開始進水時,他給妻子打了電話,讓她報警。 從那以後,她就沒有收到他的任何消息。 她在微博上發消息求助,並描述了他的身高體重和穿的衣服。

她週三通過電話表示:「我還沒有找到他。我去了幾家醫院,但醫院都沒他的相關消息,人也找不到。他的電話現在關機了。」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