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報在2020的時間點,放了一篇中國學者寫的「大陸學人眼中的台灣」,文中內容讓我一時困惑,還以為時光穿越到了馬英九執政時期。

如今中國人美言台灣,對比剛剛開放三通那時傾巢而出的鋪天蓋地,實在是寥若晨星。我還記得有號稱是剛畢業的小女生所寫的遊記,毫無計劃就來台灣,一路「感受」台灣人的照顧,把台灣講得宛如烏托邦一樣。我還曾託人買了一本中國的《新周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是從這一期週刊專題來的。這個「盛名」持續了一陣子,我在深圳的時候還可以在書店看到台灣相關的書籍擺在顯眼的位置,這大概是空前絕後的景象。

後來,馬英九想讓服貿強渡關山,硬是被擋了下來,台灣人用行動抗拒跟中國進一步的融合,中共高舉台灣的手段迅速消退,接著換上蔡英文主政,就是不斷探底的兩岸關係。

中國人吹捧台灣的時期已經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小粉紅不斷叫囂的仇台言論。公眾人物但凡只要有點口誤,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國家,通通被小粉紅「出征」到不得不道歉。網路有人整理自周子瑜開始中國小粉紅到處「出征」的「戰果」,包括2016年水原希子被「辱華」、戴立忍被「台獨」,2018年D&G設計師設計師說「中國是屎國」、宋芸樺講「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蔡依林出席GUCCI時裝秀被中國人出征,2019年「我的英雄學院」劇情惹怒小粉紅,推特被出征,2020泰國明星跟女友在推特上按了愛心再度引來小粉紅出征。

|脆弱,盲目,且失控的民族。|(二) 其實中國人很早以前就在網路上亂竄,可能是今年還有武漢肺炎效果加乘,中國人在網路上到處攻擊外國人的事件在國際之間就顯得更加討人厭,也引起越多人關注與轉發,我認真覺得要頒給他們一個稱號「Worldwide...

Youkai Tentarou 發佈於 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但這樣的「出征」,沒幾年就遭到國際社會的厭惡。被小粉紅圍攻的名人從一開始得正式公開致歉,到最後直接反擊,顯示中國人在國際社會的聲譽一落千丈。要中國人再寫什麼稱讚台灣的文章,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因而上報的文章,不經意間有種思古幽情,文中以保存中華文化一事讚頌台灣,更像是國民黨式的意識形態,縱然可能還有台灣人抱此想法,也絕不是現在主流的觀點。

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有對台灣抱持好感的中國人,比如在Youtube有頻道的「興爺」。在中國官方如此敵對台灣,兩岸交流後來又幾乎斷絕的情況下,還能有這樣好感的,可能就是真愛了。

我以前對「中國人寫台灣好」感到很有興趣,但後來發覺這極有可能是統戰手法後,我就很少再留意了。而且中國人永遠把台灣當成投射,無論是比較一般的「中華文化」,或是深一層論及台灣民主制度,中國人總是會把台灣當成對照組,當成「沒有共產黨的中國」的概念。如今這樣的觀點我非常厭惡,一則台灣就是台灣,並不是另一個中國,再者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應該視為中國民主化的起點,台灣的民主只能成就自己,不可能改變中國。中國如果要有什麼改變,當然得中國人自己想辦法。

所以,我寧願台灣是個中國的「他者」,就像日本、韓國或越南一樣。中國人也許因為過去文化的影響力而自以為有優越感,但終究這些國家與中國是分開來的概念,不需要套在一個巨大的「中國」政治體制的範圍當中。我也希望中國人可以這樣看待台灣,雖然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