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上午,中國人大常委會在閉幕前,以全體委員162票,同意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條文。這部被視為終止香港一國兩制的法律,將在7月1日凌晨公告後,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正式生效。

根據港媒報導,港版《國安法》的內容將主要針對4項香港《基本法》之外的新增罪行:「分裂國家罪」、「顛覆政權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其中分裂國家及顛覆政權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而在3個特定情況下中央保留管轄權,法例不具追溯力。

該法案同時賦予中共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駐港國安公署」權力,其負責人由北京指派,職級比中聯辦主任低半級、為副部級的職位。港府則有權依國安法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該委員會將擁有國安相關案件的調查能力與權力,委員會主席直接由香港特首兼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雖於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但拒絕對港版《國安法》進行評論,具體條文和港府進一步的回應,預計將於下午會議討論後公布。

■港版國安法通過,象徵香港司法死亡

國安法的頒布,被視為中國政府針對去年6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的具體反制。過去一年,香港民眾因為不信任中國的法律制度,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港府一意孤行修改《逃犯條例》的反對,但中國政府卻決定制定《國安法》,繞過香港法制,大幅度擴大中央及港府的權力,被視作一國兩制的終結。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國安法》讓與民眾產生嚴重衝突的香港特首身兼國安委員會主席,等同讓被控者身兼司法調查權,破壞三權分立,嚴重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同時,《國安法》也載明,若內容與香港法律相抵觸,將以《國安法》的內容為準,且在「特殊情況」下,中共中央可以對案件行使管轄權,代表中國政府可以將某些特定案件引渡到中國受審。

對此,國際社會也表達關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曾提出警告,強烈要求中方在港實施新法,必須符合中方在人權方面的義務,以及有關公民權利及政治自由的國際公約。

■港人擔心七一出現大抓捕,黃之鋒等人退出香港眾志

香港社會對於7曰1日即將生效的國安法,在6月28日就以靜默方式進行遊行抗議,至少53人被捕。香港民間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所發起的7月1日大遊行,也遭到香港警方以「限聚令」為由,發出反對通知書,這是香港移交中國23年以來,首次禁止舉辦七一集會遊行。

對此,網民有不同反應。有網民預期《國安法》生效後,當天會出現港警「大抓捕」,認為不應該參與遊行而給政府逮捕自己的理由,但也有不少網民仍呼籲民眾在7月1日上街,不能因港警反對而卻步。

民間也開始揣測《國安法》生效後的第一波被捕名單。現居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駐港外媒已收到消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將於7月1日被捕。兩人在獲知消息之後都相繼表示不會因此退卻、離開香港。

黃之鋒今早於《國安法》正式通過後,於Facebook宣布辭任香港眾志祕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創黨主席羅冠聰、成員周庭、常委敖卓軒等人也相繼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運動。

「當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除了預言自己的遭遇,黃之鋒在聲明中同時呼籲無聲的香港民眾堅守家園,繼續抗爭,「只要香港人仍在,他們就得永遠懼怕我們、防範我們。」

■美國、日本反對與制裁力道日漸加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30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著手討論收緊對香港出口軍民兩用科技的限制,未來美國公司若要出口相關產品至香港,必須申請許可,這代表美國不再給予香港特殊待遇。

蓬佩奧指出:「我們不能再分辨受管制物品是出口到香港還是中國。我們不能讓那些物品落入解放軍手中,因解放軍的首要任務是不惜一切維護中共獨裁政權。」蓬佩奧特別強調,美方採取的作為,是回應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是針對北京當局而非中國人民。 

美國國務院也在上週宣布,限制發放簽證給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中國政府官員。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也會對干涉香港問題上「行為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中美雙方你來我往,讓外交戰不斷升溫。

另外,日本《讀賣新聞》在29日的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準備在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向中國表達外交辭令的「遺憾」態度。這一個外交用語在國與國之間互動時,強度只僅次於「譴責」。日本政府在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台海域,直接國家影響日本國家利益時,使用的就是「遺憾」一詞。(文/劉致昕、楊智強;攝影/陳朗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