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4.jpg

上個月末,台灣的朋友到日本找我,因為飛機時間晚,我怕他們不知道怎麼坐到我這鄉下地方,所以我特地去大阪跟他們碰面。不料就在我要走到難波南海鐵路車站時,驚覺自己的錢包掉了!我的錢包不僅有錢、證件、信用卡、提款卡,連我房子的房卡(我房間的鑰匙是張房卡)都在裡面。我當下驚慌不已,急忙沿著來時的路徑一路尋找。但難波車站占地廣大、我也難以確知到底是從哪個出入口走下來的。而且我在找我的背包時,拉鍊已經被拉開,我非常懷疑很有可能是被扒走。當時腦子一片混亂下,只好先跟朋友碰面。

錢包不見,連回家也不可能。在走投無路下,我只好先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警察花了約莫半小時的時間打出一份報案的文件,但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更進一步的作為。我朋友只好先在難波附近找一間旅館暫時歇下,待明日再做打算。

隔日一早,我便搭車回天理,先到國際交流處拿新的卡片。因為我房子的房卡也是保全的門禁卡,如果丟了補發非常昂貴,但我已經沒有選擇。拿到卡片回去之後,我還是選擇先去上課。但國際交流處的老師相當緊張,希望我盡快補辦在留卡。隔日他就已經準備了一份補辦的申請書,還有之前在留卡、健保卡的影本,希望我再去大阪的警署取得遺失證明,才能去入國事務局補辦。

也因為如此,我又特地去了大阪一趟,花了約莫半天時間取得警署證明。日本這些手續並不會很麻煩,基本上只要按他們要求填寫一點資料,很快就可以拿到。警署證明雖然耗時稍長,但我覺得這已經是相當快速了。然後,就是拿著這些資料,連同大頭照到入國事務局補辦在留卡。奈良的分局位在奈良市的郊區,附近是一片公設住宅區,我曾因為要補辦打工證明去過一次,每次去都覺得人煙稀少。但好處在於,因為去的人沒有很多,所以辦理的速度也比較快一點。總之,在一次次交通往返後,我終於先辦好了我的在留卡。

在留卡辦好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怎麼提款。我的提款卡不僅被偷,而且因為是台灣的,所以要辦新卡也不可能。這時我就非常感激網路世界的便利,之前申請的網路銀行讓我可以線上轉帳,我於是透過台籍同學的幫忙,先把錢匯到他戶頭,再請他提日圓出來給我。我以前覺得網路銀行還要特地臨櫃申請,頗為麻煩,但真遇到問題時,有這樣的後路還是很重要。當然,可以遇到信任的同學也是非常關鍵。

這樣一搞,大概兩週過去,我也已經對找回錢包不抱希望。日子總是要過,雖然不太方便,總還是能應付日本的生活。只是有了這樣的經驗,不免就對日本生活有點芥蒂。不過就在聖誕節後,我居然收到一封由大阪另一個警署寄來的通知信,說我的錢包找到了。

領回錢包的警署不在難波附近,我甚至從來沒有到過那個地方。那一帶也距離旅客觀光的景點非常遙遠,就是一般的生活區域,這讓我愈發相信我的錢包是被扒走的。而果不其然,找回來的錢包,雖然證件一應俱全,但鈔票都不翼而飛。雖然不免也有撿到錢包的人把錢包裡的錢拿走的可能,但我另一猜想,有可能偷錢包的人拿了鈔票就把錢包扔掉,之後才又有人把錢包拾起,交給警察局。但無論如何,錢包終於回到我的手上,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得以讓我有這樣的心情寫一篇回顧文。看著通知單上面壓印的12月25日,這或許是某種上天垂憫的聖誕禮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