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之前,我其實有點焦慮。直到看了一個文化大學的學生交換的心得,稍事放心。不過我自己親身經驗好像又有點不同,做點補充。

天理大學的交換生基本上不住在學校,多半是校外的公寓,一般而言是一人一間,有衛浴、廚房,還附洗衣機、微波爐、熱水壺、吸塵器、寢具、餐具等,基本上就算兩手空空,也可以立刻入住。房間也附有無線網路,算是相當不錯。

不過我還是覺得,一些日用品能帶盡量帶,最好瑣瑣碎碎的都帶,比如抹布、剪刀、茶杯什麼的。日本雖然很方便,但買起來也是很可觀。倒是衣服我覺得不用多帶,因為房間有洗衣機,可以立刻洗,不用帶太多過來。

我到日本後,就立刻被チューター抓去買單車(題外話,「單車」這個字在中文語境是腳踏車,但在日文語境是機車)。雖說是二手的,也不便宜,我買了一台沒有變速的要價快8000日圓。主要因為天理是鄉下,有時路途遙遠,還是有單車騎比較方便。不過可能也有人覺得沒有必要。我自己的經驗,從住的地方走路到學校大概15分鐘,到車站大概半小時。但如果住在很偏僻的地點,單車好像也不得不買。這時我就懷念起台北的Ubike了,又好騎又便宜,完全樂勝日本。

此外,到了日本後,就要去市役所(類似區公所的地方)辦理登記。有在台灣申請長期居留簽證的人,到了日本,在機場就會給一張在留卡(在留カード),這時天理大學會事先給一張許可書,要將許可書一起給出入境的人,他們會在背面蓋一個可以打工的章。我很不幸沒有任何人跟我說這件事情,所以我沒有拿那張紙給對方,只好另外找時間去奈良的入出境管理局辦公室補辦。雖說補辦也很簡單,但就是多花時間跟交通費,總之是個警惕。

辦理登記主要是登記自己的住處,然後同時辦理日本的健康保險。日本的健保也是每個月要交,還得自己交,需要記得繳交的最後期限,要不然會有遲交的罰款,而且會一直累加。

IMG_9775.JPG
(晚上的區公所,辦公室仍非常明亮,透露出社畜的悲傷感)

手機的部分,我是建議去之前先用台灣的門號辦個便宜漫遊服務,先用到新生報到為止。因為在天理的新生報到時,會有電信業者來推銷手機方案。不過這時推銷的手機方案,通常是沒有電話號碼,只有網路服務,如果要在日本打工,可能會有不便。當然他們也會提供有手機號碼的方案,不過這個手機號碼是IP號碼,但至少某種程度上,確實是可以打電話了。因為這種推銷通常要求一次付清,價格不菲,如果想省錢,就得自己上網研究方案,然後去通訊行詢問。

此外還有保險什麼的,因為個人需求不同,可以自己評估。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