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本文有雷)

第一集開展了美國的魔法世界後,第二集的「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則是將場景擴充到法國。跟美國比起來,法國其實已經某部分出現在之前的哈利波特系列當中,比如法國的魔法學校波巴洞,以及出現在哈利波特第一集的煉金師勒梅(Nicolas Flamel)。這集當中也加入了濃厚的東方元素,包含大家相當驚訝的大蛇娜吉妮「本尊」其實是一位東方女子,還有來自日本的「河童」和中國的「騶吾」。

在哈利波特系列時,讀者其實就已經從有限的間接資訊得知葛林戴華德的訊息,他與鄧不利多在年輕時有一段濃厚的情感(後來作者證實鄧不利多是同性戀),但因為葛林戴華德開始與鄧不利多產生分歧,因此在鄧不利多家中出現激烈的打鬥,無意間殺死鄧不利多的妹妹。葛林戴華德與鄧不利多分道揚鑣,而電影基本上就是把這段隱藏的故事顯露出來。葛林戴華德可以說是哈利波特世界中的早期大反派,這個反派,顯然也有著希特勒的影子,但和佛地魔那種扁平的反派不同,在片中葛林戴華德一幕向追隨者演講的片段,卻讓這個反派比較有血肉。葛林戴華德一樣冷血無情,但在片中他被塑造成極為能言善道的人,可以單純用口才就使人臣服。他在最關鍵的一幕中,用非常圓滑的口吻講到他的「願景」,用幻變出的景象揭露沒有魔法的人在掌權以後所帶來的恐怖毀滅,希望大家能夠追隨,這讓葛林戴華德的角色更顯深度。

此外,許多細節也開始導向更多謎題。比如說,片中鄧不利多提到無法與葛林戴華德決鬥,甚至拒絕與魔法部合作,本來以為是單純的情感問題,但葛林戴華德隨身帶在身邊的「血盟」似乎才是真正的原因。這個以鮮血形成的盟約,似乎成為下一集需要突破的問題點,這樣才有辦法對到哈利波特第一集裡提到1945年鄧不利多打扮葛林戴華德的紀錄。又比如說,魁登斯雖然成了闇黑怨靈,好像在第一集已經死了,但實際上他沒有死,隨著馬戲團到了巴黎。他在片中最後成為葛林戴華德的追隨者,但葛林戴華德卻重新給了他一個名字:阿留斯‧鄧不利多。這顯然與葛林戴華德之後要他去殺鄧不利多有很大的關聯,但這個名字實在太令人驚訝,也足以好奇之後的發展。

此片相較於第一集,奇獸的比重有比較少一點,大出風頭的除了騶吾之外,都是第一集就出現過的老面恐。奇獸在這系列之中除了考驗幕後工作人員的創造力,其真正的意涵,也透過紐特‧斯卡曼德說出來:對自己能力自視過高的巫師,是看不起這些原來也擁有特殊能力的生物的,但他們所能發揮的能力,其實一點都不比人類要小。這個概念在哈利波特中,是放在小精靈這類類人的生物上,但在這系列中,則著重在奇獸上。從這裡也可以看到,JK羅琳其實敘事邏輯與關注的重心從來沒有變,只是換了人、換了生物,但即便重複,當中所包含進來的內涵,也足以讓人目眩神迷。像這樣背後有一個完整世界觀的fiction story,西方世界似乎比比皆是,相較之下,中文世界的小說鮮少有這樣巨大的架構,可能倪匡的衛斯理系列是塑造的最成功的。不過,現在網路上充斥著許多架空世界的小說,甚至不乏搬上大小螢幕的,可是要論故事背後所承載的知識厚度,遠遠不如西方。中國人很愛說自己五千年歷史,文化不絕,可是可以採古潤今,真正成功的小說作者,也不過成就了金庸、古龍等兩三位寫武俠小說的。而現在流行的網路小說,為了衝更新速度,更不可能夾帶大量知識典故妝點劇情,甚至成為劇情中的主要關鍵。當然,另一方面論,這也可以說是作者本身的涵養問題,JK羅琳的古典人文教育讓他有西方世界傳統的豐富知識基礎,但網路上的作者似乎並不具備類似的人文涵養。雖說寫出引人入勝的小說,似乎不見得要有人文涵養來憑依,但耐不耐看,往往就在這些差距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怪獸與他們的產地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