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

据报道,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称,中国在美中贸易中的获益远高于美方,这意味着中方将很难作出对美进行报复的决定。你是否认同他的说法?

(華春瑩)答:

针对特朗普总统签署备忘录,基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今天上午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

你提到的美方有关人士的话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必须付出的代价。

八旗出版社的富察主編針對「夜郎自大」一詞,講到「中國天下」的地理迷思。「夜郎自大」顯然是這種迷思的典型例子。我覺得所謂的「去中國化」應該是這樣:擺脫「獨尊中國」的視野,客觀而持平地看整個東亞世界的關係,重新建立一個相對平等的世界觀。這樣台灣才不會歧視東南亞的長期窠臼中,而且也要認清,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比較文明的「中華文化」,從來都沒有比較文明。

但,若回到中國記者與華春瑩的問答,我覺得華春瑩誤讀了記者的提問。記者顯然故意將自己的臆測放在美國官員的說法之後,接在「中國在美中貿易中的獲益遠高於美方」後面的,其實是記者自行延伸。華春瑩大概以為美國官員會失禮到講出「中方很難對美進行報復」,所以脫口而出一句美國「夜郎自大」。

這多少可以看出,中國一直不太理解外交的藝術,講出「夜郎自大」這種話,根本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很粗鄙的言論。基本上這種事情,講到「非常遺憾」就足以表達自身的不滿。但我覺得中國跟北韓大概是「只剩一張嘴」的代表,明明實際上就是做不到制裁美國,但一定要在言語上逞威風。只是國際間大概都很習慣中國的粗俗,或者是因為有環球時報這種更罵街式的黨報,相比之下好像顯得官方的發言人比較溫和,長久下來,中國大概也自己為自己是文明人了。殊不知多數時刻,他們展現出來的情緒與態度,還是跟猴子比較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