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資料找得累了。看看之前去京都亂拍的照片,稍事整理。不這麼整理一下,很多都忘了。尤其屢屢去京都奈良,我有時竟搞混了我到底哪一年去了哪裡,很是困擾。網路雖浮光掠影,但比起更為薄弱之我的腦袋,可以先記還是多少記一點。

除卻之前所吃素食以外,日本確實是很難從頭到尾吃素。兼著吃不可免。去的趟數多了,有時也會習慣性的去吃一些地方,好像朝聖一樣。

比如京都車站上方,伊勢丹百貨的「葵茶屋」,以吃有京野菜的御膳為主。我想既然有野菜,至少茹素的同伴可以多吃點。但沒料到日本將蔥當蔬菜,結果就算是一盒菜也不能盡吃。

IMG_0082.JPG

接著便是京都大丸百貨的HARBS。這已經是台灣人去京都必去的名店,毋庸再論。

IMG_0091.JPG

我去京都奈良一帶,通常不是一般人的行程,比如說,這次去了大和文華館。大和文華館是近畿日本鐵道的老闆所設置的私人美術館,主要收集東方的古代美術文物,其建築坐落在菅原池旁的小丘上,到建築主體需經過一段林蔭小徑,兼有庭園幽趣之美。

IMG_0130.JPG

(近鐵「學園前」車站,出口處直接標示大和文華館)

IMG_0135.JPG

(此次要去看的展覽)

IMG_0138.JPG

(入口處要先經過一段林蔭道)

IMG_0144.JPG

(大和文華館建築本體)

另一去的地方是泉屋博古館。泉屋博古館是戰前財閥住友家的私人收藏,主要以青銅器、近代中國書畫為主,其地點位在從南禪寺到銀閣寺的路上,但雖夾在這兩個著名景點之間,卻是少有人去。該處地點僻靜,庭院也非常優雅,其實是很好的去處。

不過這次去泉屋博古館是臨時起意,因為剛好碰上高麗佛畫特展。高麗佛畫雖是原出朝鮮半島,但日本寺院收藏了相當數量的高麗佛畫,可能是當時貿易往來時所購買,質量較諸於今日韓國所有,毫不遜色,頗值得一觀。

IMG_0227.JPG

(為了此展特地增加此行程)

IMG_0230.JPG

(泉屋博古館一景)

IMG_0229.JPG

(博物館內部的草皮,與遠山相映襯)

IMG_0247.JPG

(博物館外的庭院也很幽靜)

龍谷大學博物館亦值得一去。此博物館即是日本淨土真宗,也就是西本願寺所建立的美術館,就在西本願寺的對面。不用說,該館自是以佛教文物為主。當中最有看頭的,是他們復原的新疆伯孜克里克石窟壁畫。該石窟壁畫被德國與俄國等探險隊「分贓」後以不復見,所以龍谷大學美術館將其復原一部份,重現剛繪製完成時的景象。博物館每年也會有固定的特展。

IMG_03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