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jpg

前陣子嘉南大圳旁的八田與一塑像遭到「斬首」,兇手很快查出。因為該兇手高調在自己的粉絲頁面放上「斬首」過程,非常開懷。這件事情引起諸多撻伐,但另一方面,以兇手為主的一群「促統」派,不僅不以為意,而且基本上完全不受抨擊之影響,活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當中。

雖然這樣的人大可以瘋子視之,但視而不見,並不是解決的良方。我亦不喜有人直接逕以罪名加以逮捕,因為這些罪名終究不過是外在的行為,對改變他們的心中的執念並無幫助,甚或會加深他們的執念,更以為可以如此激怒反對立場的人,就是他們的「勝利」。

據說八田與一塑像之所以遭到「斬首」,是因為前不久有人在清明節時間亦「斬首」蔣介石像,想要報復所致。或許是因為找不到日本殖民時期的官員塑像,只好隨意找個「日本人」洩恨。有人譏笑日本不像國民黨到處造像造神,當然不會有政府官員。不過實情是當年日本所立之像,泰半都被國民黨代之以孫文或蔣介石像了,除少數收在博物館裡,多數都不知所蹤。統派無標的可洩恨,乃是因為國民黨早就做完了,還做得很徹底。

另有一值得關注之處,乃主導「斬首」者,其實是本省籍人物,曾加入新黨,甚而當選台北市議員。這類本省籍人物,卻以統一為執念者,最著名大概就是前陣子過世的陳映真。不過陳映真尚且是基於民族思想的選擇,「斬首」八田與一的李承龍,大概就是利之所趨,不得不為之流。而這樣的格調與水平者,我想最為人所知(及厭惡)的,應該就是旺旺集團的蔡衍明。

他們一方面深受國民黨洗腦教育的影響,完全接受國民黨所提供的史觀與意識形態,但再者他們又與中共的統一思想合流。主張統一者,有天真如洪秀柱還妄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論,但這在中國國民黨內部,可能也是少數派。多數持統一思想者,不脫是最終受中共所統治之看法,這種看法或有「大勢所趨」的被動觀點,但我覺得這幾年在台灣高調喊統一者,不脫是被中共收編或臥底。

被中共收編之輩,多半承襲中共的統戰操作手法,明言叫囂強調自己的立場,激進作為挑起事端引來注意,重複誦唸口號以求洗腦之效。基本上,由於中共理不正言不順,無法編造出一套綿密的理論依據來證明台灣要被中國侵占的正當性。之前二二八事件,中共原本要加以利用,但若實在站在二二八的立場,當年中共原本是鼓吹台灣獨立的,就是要以二二八佔台灣人的便宜,對侵占台灣的正當性也無任何裨益。所以中國面對台獨,只有陳年爛哏,拿著本與中國並無瓜葛的日本殖民官僚滋事,雖云可恨,也可見到他們的可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田與一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