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知道台灣觀光是靠東亞遊客吃飯,那麼究竟東亞各國在人數和比例上占了亞洲遊客的多少呢?由於東亞國家太多了,所以在下文中的討論皆依照上圖,把東亞國家分三類:紅色的中國、黃色的東北亞(港澳日韓)和藍色的東南亞。

從前一張圖不難發現,近年來中國和東北亞來台人數事實上一直是平分秋色的。雖然馬政府八年來不斷開放中客來台,時不時吹噓中客人數又創新高創造多少多少商機,但是當時馬政府沒說的是,同時間來台的東北亞遊客和中客數量根本不相上下,中客從來沒有在遊台人數上坐穩 50% 的位置。這也是後來影響中客緊縮策略的因素之一。要細究東亞遊客的消長,沒有這兩張圖是不行的:

04.jpg

時間回到 2008 年底,馬政府開放兩岸直航。當時,中客在亞洲遊客裡只占了約 10% 。如果中客來台要變成經濟武器,中共著手的第一要務就是衝人數。養、套、殺,第一步就是要用中客養肥台灣的觀光業,套牢了之後才能對台灣經濟造成威脅。

但是,中客人數到底要衝多高呢?當然是要比當時來台遊客冠軍東北亞遊客還要多,才能左右台灣的觀光市場。東北亞遊客在 2008 年占了約 70%(主要來自日本和香港),而且每年都在成長。後發的中國不但在人數上要超過東北亞,之後還需要跟上東北亞的遊客成長速度,才能穩定的在遊台人數上保持領先。從圖表中可以把中客來台大致分成三階段:

2008 - 2011:穩定成長
 └ 2012 - 2013:纏鬥東北亞

2014:超越東北亞
  2015:轉趨保守

2016:中客緊縮

有了這個概念之後,要解讀剛剛這兩張圖表就更容易了:

05.jpg

從東亞各區域來台遊客數和所占比例(前兩張圖)可以看到,中客占亞洲遊客的比例從2008 年開始增加,不過成長幅度並不大,除了在旺季時的人數可以和東北亞一搏之外,大部分的時候仍然低於東北亞遊客。

一直到 2012 年三月,中客平均數量才達到東北亞的程度,雙雙落在每個月 20 萬到 25萬人之間,使兩者開始在 40% 附近纏鬥。同時間,東南亞每年以 1 萬到 2 萬人次小幅穩定成長,比例維持在 15% 附近。

和東北亞糾纏了差不多兩年之後的 2014,中國終於鐵了心要衝高人數。相較 2013 年,2014 年中客來台人數每個月平均都多了 9 萬人次,該年度更是有三個月人數增加超過10 萬人次(做為對照,同時間東北亞平均增加 5 萬人次,已經是歷年最佳表現)。這個策略成功把中客人數衝上每月平均 35 萬人,以 45% 的比例坐穩 2014 年度亞洲遊客的冠軍。東北亞遊客則是落在每月平均 30 萬出頭,占 38% 左右。中客這次大躍進也可以在下方的每月增加人次圖中明顯察覺。只不過,中客雖然在 2014 的成績亮眼,這也將是中客最後一次爆量成長了。

06.jpg

或許是因為 2016 總統選舉中共屬意的勢力選情不不看好,中共並沒有在 2015 年繼續之前的衝人數政策。在 2015 二月的創下中客來台的歷史新高-每月 40 萬人次之後,中共在中客數字上轉為保守。2015 可以說是中客成長最少的一年,平均只成長了一萬六千人,是前一年的六分之一而已。中國在中客政策上的保守可以立即從上面的圖中察覺,比起 2014 的成長高峰,2015 的中客人數幾乎是維持平盤。不過,東北亞遊客的成長率並沒有因為政治因素而放緩,終於在 2015 年的年尾再度追上中客,雙方又在人數上回到了 2012 年的拉鋸戰-只不過,這次兩邊不會交手太久,僅僅到隔年的五月,半年而已。

隨著中客限縮令在 2016 五月開始見效,中客的比例一路從 40 萬人次的 45% 降到 25萬人次的 30% 左右,而東北亞遊客比例也因此上漲,達到 50%。這次東北亞的比例上升不單單是因為中客下降的關係。事實上,2016 年也是東北亞旅客遽增的一年,平均每個月增加 4.8 萬人次,最高達到一個月 46 萬人次,抵銷了絕大部分中客不來的衝擊。這次東北亞躍升的推力主要來自於日本,還有從 2013 開始逐漸攀升的南韓遊客。一直默不吭聲的東南亞也在年尾加入戰局,在十二月攀升到 24 萬人次的 25%,並和中客人數交叉。2016 下半年這部分將在後文另有圖文敘述。

從亞洲每月增加人次圖可以約略看出中客不來的影響。雖然東亞其他國家的遊客抵銷了一部分的衝擊,2016 五月到 2017 年一月的九個月內,還是有五個月的遊客數是衰退的,比較圖如下:

07.jpg

另外,中客不來的影響也可以在全球遊客每月變化圖中看到,最右邊底端那五條紅色證實了中客不來,對台灣觀光人數的確有每個月平均少 5 萬多人次的影響。

08.jpg

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中國為什麼從 2016 年二月的 40 萬人一路降到十二月的 22 萬人次,卻沒有帶來減少 18 萬人次的衝擊呢?

在解釋這個之前,可能會有人問:上面把中客來台寫的有聲有色,什麼纏鬥、大躍進,好像真的有人在操縱一樣。但國台辦已經出面否認中客來台有任何配額限制,這根本都只是原 Po 腦補而已。

嗯,會想到這個問題的人真的不簡單(你能相信國台辦,真不簡單!)當然,要嘴砲是絕對贏不了共產黨的,要指控就要有證據,而下面這幾張統計圖表就是證明中共的操作中客來台數量,打臉國台辦的證據:

09.jpg

還記得最一開始說,旅遊業是一個淡旺季分明的產業嗎?既然每個國家來台旅遊的淡旺季基本上是固定的,那麼這些國家加總起來之後形成一整個地區來台旅客數,應該也會有固定的淡旺季。這點在上圖得到證實,東北亞遊客(黃色)集中在三月、十月、十二月來台,東南亞遊客(藍色)則偏好十二月;淡季的部分東亞各國都落在一二月附近,外加東南亞七八月附近的另一個低點。那麼,中客的淡旺季是什麼時候呢?請看圖:

10.jpg

這就是中國厲害的地方了,因為中客來台的淡旺季是分階段的。還記得剛才的養、套、殺嗎?就這麼巧,中客來台的淡旺季剛好就是換階段的時候就跳到不同的月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