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種很像念研究所後期的感覺,明明事情很多,卻一直想孔想洞做一點其他的事情,無法專心。

之前看韓劇「鬼怪」,雖然還沒有在臺灣的電視台播出,但光是網路盜版,就已經看得一堆人如痴如醉。「鬼怪」雖然有著所有熱賣韓劇的套路,比如近乎完美的主角,兩對人物(通常男女主角外一定要有男女配角陪襯)的苦戀,還有韓劇那些近乎不耐的慢動作、定格、完全只是為了截圖好看的無意義過場。但就劇情而言,我覺得比之前要順暢,而且用了韓國傳統的民間信仰元素。這點相當高明。我覺得就發想上,臺灣其實可以效法,不一定要一直愁苦,也可以是這種浪漫愛情劇碼。

台灣有一批年輕人,對台灣傳統宗教相當熱中,他們參加廟會、陣頭,試圖扭轉長期被汙名化的台灣民間信仰,也想著要用一些文創的方式來提振傳統,希望擺脫過去的刻板印象。但我覺得目前的進展仍很有限。之前網路遊戲「返校」用了民間信仰充實台灣色彩,我覺得是很好的運用─民間信仰不見得要成為主軸,卻可以是點睛的亮點。「鬼怪」大賣,我覺得也可以是有志於此的人一個很好的方向,與其都是企業家跟醜小鴨的設定,不如來個人鬼之戀,不也是挺浪漫的事情?但在此之前,恐怕台灣的編劇們應該要對自己的文化更加了解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