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沉迷日本一個深夜節目「月曜から夜ふかし」,網路一般翻譯成「月曜夜未央」,「夜ふかし」是日文熬夜之意,因為這節目播放的時間是星期天過凌晨的時段。選在這麼糟糕的時段作節目,卻成為某種話題,不得不佩服日本電視台的逆向操作手法。

這個節目找マツコ・デラックス(松子deluxe)跟關8的村上信五來主持。松子在日本是相當著名的扮裝藝人,以毒舌敢言著名。雖然他似乎是主持人跟通告藝人這樣的定位,但我曾在日本的晨間讀報節目看到他談論新聞時事,顯然他可以涉足的領域很廣,大概是屬於導師型的人物。而關8的村上,我對他沒有認識,但身為傑尼斯事務所的偶像團體一員,與這樣相對爭議大的人物擺在一起主持,確實可以創造衝突的話題點。這讓我想到蔡康永與徐熙娣這個組合。而確實,我也想把這個節目跟「康熙來了」做個比較。

大概是因為深夜節目,我覺得「日曜から夜ふかし」算是尺度很大,這個「尺度」不是指開黃腔或講髒話,而是他們可以堂而皇之的表現出自己的主觀意見,並且以此為賣點。我覺得就這點上,跟「康熙來了」有異曲同工之處。「康熙來了」的創舉不僅是將兩個調性差異很大的主持人湊在一起,用有別於過去拘謹的方式訪問社會的著名人士,在逐漸發展成談話類型的綜藝節目後,「康熙來了」也不忌諱在節目中宣傳自己的主觀看法,這種主觀甚至很政治不正確。「日曜から夜ふかし」也是。比如他們會在影片中不時取笑某些刻板印象的人物,刺激地區的對立製造話題,總之,都是些正義魔人一定會跳出來說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的內容。但不可否認,這種內容確實相當有娛樂性。不過,同樣是播放這樣的內容,「日曜から夜ふかし」畢竟是在凌晨時分播出,而「康熙來了」卻是在晚上10點到11點這個多數人都還清醒的時間,所謂尺度的拿捏,日本顯然還是比台灣來的嚴謹一點。

但除此之外,我不得不佩服「月曜から夜ふかし」的製作團隊。由於該節目的進行方式是由主持人從八張卡片中隨機選出幾張來討論,除了資料性的內容會在棚內以外,其餘的卡片基本上都是節目製作團隊的外景影片,這意味著至少每週都要生出八個主題,並且要依此花費相當時間進行取材與後製。雖然在節目錄製上,似乎不像一般日本的綜藝節目得按照腳本進行,主持人可以有自己發揮的空間,與「康熙來了」有點類似,但開發話題與製作影片,就遠不是「康熙來了」可以比擬的了。

所以這樣看,其實頗為感慨。日本也有電視節目製作節目愈來愈低劣的批判,但終究不是在同樣的層級。相較之下,雖然「康熙來了」評價兩極,可是某種程度上,台灣綜藝節目的某些操作手法仍然無法超越「康熙來了」,台灣電視環境之惡劣,實在一目瞭然。雖說台灣節目最大的困境在於製作費過低,使得要像「月曜から夜ふかし」發想主題與製作影片的企劃,實在不可能得見。但我覺得另一個更關鍵的原因,在於台灣這個社會似乎很缺乏創造和想像力,雖不知道是台灣人天生就缺乏創造的能力,或是這個社會不停壓抑這樣的傾向,但我覺得,如果台灣社會奄奄一息,毫無創造的能力,或許是個很主要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