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大年初一夜間爆發警察與民眾的衝突行動,由於在衝突中警察對空鳴槍,並且將槍指向示威襲警人士,此一景象被電視台攝錄下來,在網路到處流傳。台灣有論者稱,這幾乎可以比擬為香港版的「二二八事件」。(維基百科說明)

後續的發展雖未可知,但這件事情有兩點令我非常意外。一是香港的警察儼然已經像是極權政府的打手,二是香港人不再「溫良恭儉讓」,開始採取武力手段回應政府的行動。聽說中共已經將此定位為「分離主義」,某些香港人念茲在茲的「香港獨立」,於此終由中共定調。雖然前景不明,但香港將大變,已成定局。

香港大變,會如何變法?我自己胡亂推測,香港人向特區政府抗爭,終究只是停留在一般的民怨,這種民怨中國四處可見,其實影響不大。一旦中共將其視為「分離主義」,將問題拉到國安層級,格局就截然不同。但我認為,因為如此,這反而成為香港求變的利基。中共在新疆、西藏等地鎮壓,可以輕易封鎖消息,但香港是亞太重要的區域都會,中共若想出兵、鎮壓,再怎麼試圖封鎖消息,也會立刻傳遍世界。而我相信,中共雖然如此定調,但根本不敢有什麼更進一步的動作。因為隨便一個「訊息」,都可以放大成政治高壓的徵兆。香港人也許覺得「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但對國際社會而言,這要等到中共直接出動解放軍才成立。也就是說,如今正是中共進退維谷的情況。香港人若要真正求自主,實應該要在此時勇於衝撞,就算不是為了獨立,爭取全民普選,使人民得以直接參政,這些都不是上意施捨就能得到的。

中共一直要削弱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因為香港地位是明顯的標靶,容易成為國際焦點。但另一方面,失去香港,也等於失去中共經濟唯一的調整閥。香港的金融自由與國際信用,是中國難以用硬體去追趕的。而這世上,也絕不可能有經濟自由卻政治高壓的狀態存在,就算是新加坡,也還有形式上的民主政體,可是中共卻連這種形式都不能容許。因此,最終就是中共要在這點上權衡。我認為,在講了這麼多年香港對中國的示範作用之後,今年才是真正落實的一年。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