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PTT看到一篇關於中國面對台灣大選的文章「子瑜事件+這次選舉結果 其實讓中國很剉!」,似乎頗可徵信。周子瑜的道歉影片,可謂這十幾年來中國最大的一步錯棋,無論實際上讓民進黨增加了多少票,但台灣的輿論集體敵愾,非常明顯。

這步走錯,說明中共的危機。其一,黃安舉發,中國網民起鬨,我想這不是中共官方主導,只是放任他們如此。但他們沒有發現到這所造成的效果適得其反,台灣人不但未受忌憚,反而激起更強烈的反彈聲浪,顯然中共對局勢之錯估。其二,這次大選在國際上發酵的狀態遠比過去明顯,不僅是因為政黨再度輪替,而且蔡英文的性別身分在西方激起更多討論,中國可能沒有估量到此點。照理中國既然在國際地位日重,對這樣的資訊收集也應該更加全面,但中共這次錯估,說明中共收集情報開始輕忽,或是被自身的意識形態所困,無法正確判讀。

中共也許成功教育出洗腦成功的中國人,但這也同時成為中國的罩門,這使他們無法從西方的角度看待局勢,從而避免國際上的可能的危機。接受過民國時期開放教育的那輩人,到了這時候大概都死光了,可以說主導整個中國的,都是被中共洗腦的中國人。這也使中國某種程度上,喪失進步的可能。

同樣的狀態,也可以審視國民黨。現在對國民黨失敗的觀點,多著墨在國民黨是老人政治。但要我來看,國民黨最大的問題,恰恰是真正的「老人」已然凋零,當年經歷過大陸時期,對民主自由尚有期許的那輩國民黨人已經死絕,如今留下來的,都是只看過國民黨在台灣獨大的情況,他們難以理解國民黨的由來,當然也就不知道國民黨要往何處去。即使有新血補充,終究無效。因為號稱新血,也帶著陳腐思維,無法根本改變既有國民黨的現狀。

但國民黨像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雖然慘敗,可是架子還在,一時半刻不會散掉。中共大概也是這樣的狀態,雖然我們不能確定中共是否已經進入空心的情況,但壯盛的外表暫時還不至於垮掉,中共也會盡可能地維繫下去。中國日昨公布2015經濟成長率為6.9%,恰恰符合之前預測未到7%的最高值,雖然這樣的數字引起很多質疑之聲,但對資訊不透明的國家而言,這不過是維繫人民信心的當然手段,真不真實不在討論之列。

至於之後中國對台可能的方向,或許如文所說,他們仍不清楚蔡英文的底線,試圖要將蔡的底線逼出來。其實蔡的底線應該可以預測,因為他正是當年李登輝兩國論的幕後推手之一。也就是說,李登輝對兩岸的認知,大概就是蔡的認知。雖然李登輝被劃分在傾向獨立一派,但實際理解李登輝的言論,就知道他是「寓獨立於中華民國現狀」當中,也就是說,中華民國的法統並沒有因為主張獨立而消失,只是用獨立去詮釋。蔡英文接任總統,應該是依循這樣的認知邏輯,但是否有什麼調整,還要看之後的發展。唯周子瑜事件一出,「中華民國」的招牌幾乎連虛假的擺擺樣子都不可能,這必然促使更多人往「擺脫中華民國的獨立」之路前進。當然,這絕不會由中央政府主導,而是民眾由下而上的要求。當台獨成為台灣唯一的政治正確時,屆時中共要如何反應,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