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國人》,台北:前衛出版社,2015。

此書有點文不對題,根據陳破空在書末所言,最初此書是以日文出版,叫《品行下劣な中國人》,後於年初出版香港版,叫《不受歡迎的中國人》,對我而言,這個書名比較合理。

「全世界都不了解中國人」,放在台灣人的語境中,彷彿是楚楚可憐的小女生發嗲「全世界都不了解我」。問題是,就陳破空筆下的中國人,似乎沒有希望別人了解他們的意思。他們只有目中無人、蠻不講理、逞勇鬥狠、自私自利。

在書中,陳破空大概蒐羅了近幾年來中國人鬧上新聞的斑斑劣跡,一一臚列出來,頗毛骨悚然。中國人可能會忿忿不平,認為這太針對他們。誠然,就人口基數而言,中國人這麼多,行徑不良的人必然也多。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看似很少,但放在中國人當中,仍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可是就算只是單一事件,中國人荒腔走板的程度,也足以讓國際瞠目結舌。而事實上,這「中國式病毒」確實由習近平帶頭,往世界各地開始蔓延。為了要跟中國這個潛在的市場打交道,世界上所有國家,那怕是民主先進國家,都不得不學習中國人走後門、攀關係的模式,好取得進入中國的入場券。長此以往,我很害怕世界隨著中國一起沉淪。

在陳破空的概念,中國人的劣根性有兩種來源,一種是自傳統而來,一種是中共所帶來。不過書中並沒有很明確的分辨。如果就我來看,自傳統而來的劣根性,在台灣漢人身上也可以發現。台灣很晚才進入所謂的「公民社會」,多數人有私而無公,這點從台灣混亂的街景便可以證實。自私自利是漢人保全自己的手段,因為「公」(往往指的是政府)並不可恃,在長年戰亂的年代中,只有自私,才有可能全身而退。

此外,台灣人愛用關係、走後門,這點迄今未歇,特別是在公家機關,非常明顯。而這種靠關係、走後門的邏輯,基本上是「私」的延續,也就是傳統社會中以血緣、朋友、師生、地緣所派衍出來的交際圈,藉此來鞏固既有的利益或好處,排擠他人。這是傳統社會為求自保的手段,因為過去政府的力量薄弱,甚至常常成為主要的威脅,為了保障自己,只好用這樣的方式來使自己免於災禍。

至於中共所帶來的惡劣影響,最明顯的,應該是中國人對所有事物下意識的不信任,以及習於被洗腦而不自知。就前者言,這可以說是三反五反以來,毛澤東一再摧毀人民互信的結果。直到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人不僅被訓練到無比自私,甚至不惜傷害別人好保全自己。所有良善都會對自己安危帶來危險,好意則會引來殺身之機。

而被洗腦而不自知,則是關乎中國近年來的國際爭端,除了香港、台灣以外,還包括與日本的釣魚台爭議、與東南亞國家的南海爭議。中國人接受幾十年來大一統政權的洗腦,沒有邏輯,只有盲從。網路上時常可見爭執此點的中國人,他們通常無理無據,只有不斷地跳針與言語攻擊。蓋因這種統一論調根本沒有法理的基礎,所以只能訴諸模糊的情感。他們無法接受他們的「常識」居然是謬誤,只能用謾罵來應對。

過去在台灣的外省人也有類似的狀況,這是幾乎無解的,在臺灣,我們只能讓過去的一代凋零,代之以新思維的下一代。但在中國,這樣的洗腦一直延續,即使中國人到了民主自由的國家,看到許多中國境內看不到的資料文獻,中國人也無法接受,他們只會覺得這是外國試圖陰謀顛覆中共的詭計。由此可以看到中共洗腦之徹底與完全。如此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使中國人就算有著頂尖的才能,在某種程度上,仍是落後西方一截。這是中共洗腦教育底下,必然產生的流弊。

大抵我認為,無論是傳統中國的文化,或是中共統治帶來的文化,往往劣大於優。要論台灣人的劣根性,多半也可以追溯到「中國文化」當中。台灣人如果今日有一些美善的風俗,跟中國文化其實沒有什麼關係,那應該要看成是西方的影響,或是長年安定所擁有的沉著情緒。中國名義上在1949年以後不再有境內的戰事,但各種政治運動與整風,幾乎等同於內戰,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間,甚至出現「武鬥」,根本是巷道戰。只是這非國家與國家的戰爭,而是毛澤東刻意引導人民自相殘殺。因此實際上中國真正的和平時期,應該要從1989年以後起算,這才能夠說明,何以中國人暴戾之氣仍重,行事粗魯而野蠻,因戰爭的殘忍,並未從他們身上遠離。

但說盡了中國人,最終仍要回到台灣身上。台灣目前還有一個「認知紅利」,有些中國人會覺得台灣保留了某些中國已經消失的東西。但這個認知紅利已經快速在消失中,一來中國人被官方帶動,自尊不斷膨脹,從不屑西方,到如今甚至已經不屑香港與台灣,連香港的秩序與台灣的美德,都在他們的不屑之列。其次,中國官方強勢進逼,使中國人已有「台灣已在我囊中」的心態,這種心態就如同今日中國人對香港的態度,已經從過去仰望的東方之珠,到如今「沒有我們你們就完了」的自大狂妄。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台灣無法避免跟中國打交道。但有個重要的前提:我們到底是以什麼身分與中國打交道?從最近馬英九的表現可以看到,若台灣是以「中國」或「中華民國」的身分與中國打交道,最終的下場就是被生吞活剝。若要與「敵方」打交道,至少我們要清楚我們的立場是什麼。從去年以來,台灣獨立從光譜的極端,一躍成為政治正確,這正是一個強烈的訊息。台灣追求獨立或建國,才有可能是未來與中國談判時唯一的本錢。只有以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樣貌出現,我們才有可能進一步去訴求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