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針對佔中寫了一篇文章「香港抗爭失敗將刺激分離主義」,立論頗為詭異。他已經算是很具進步思維的中國知識份子,卻仍然陷在大中國情結的窠臼。文中提到「香港同胞不只為香港爭,更是為中國爭,為十三億中國人爭。」看得很扎眼。我不認為香港人在為中國爭,這種概念,拿去維園紀念六四還說得通,但要把香港人追求自己的參政權看成是「為中國爭」,就太矯情了。香港人為什麼要這麼可悲,替自己爭不夠,還要替中國爭?中國人為什麼不自己爭呢?

就好像台灣,如今很多台灣人也知道香港的情形,「香港加油」的留言成篇累牘。但說實在,多數台灣人能做的也僅只於此了。如果香港人自己不覺醒,我們也無能為力。

所以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中國人什麼時候才會意識到要為自己爭政治權力、爭言論自由?在網路上跟網管玩字謎,搶著在被「和諧」以前傳遞消息,對奇怪的城管制度毫無質疑,還把毛澤東跟中國共產黨當成拯救中國的英雄跟棟樑。如果中國人還是這種思維,以為自己活在有史以來最好的狀態,這樣是不會有人要救,也救不了的。

香港終於看清了,決定自救。無論成不成功,香港注定分離,哪怕中國突然變成民主自由的國家,香港大概也不會回去了。這麼容易膨脹權力的政權,太危險了。

現代中國走到今日,我漸漸感覺,以「中華」為名稱的民族意識其實是洪水猛獸,他摧毀中國原本多元的文化與價值觀,漸漸趨向一元僵化。這個「中華民族」本來就是從西方思想中生硬造出來的,一開始甚至是為了排斥滿清朝廷,所以那是一種漢民族的民族主義,並不包含滿、蒙、藏、維吾爾等「外族」,民初曾出現的「鐵血十八星」旗,其「十八星」的意義,就是傳統漢族為主的十八個行省,當中並不包括東北、蒙古、新疆、青藏。但隨後的共和體制為了要繼承傳統清帝國的版圖,才又開始強調「五族共和」,並建立一個更為虛幻的「中華民族」的概念。民國時期,因為治權不統一,所以還看不出害處。等中共牢牢掌握全國,才看到這個單一「中國」的害處。不要說其他的民族,就是南方人都被北方人歧視,語言、音樂、文化傳統都被消滅,統攝在一個虛幻的「中國」意識底下。這樣的「中國」,不管是共產的中國或是國民黨的中國,真的值得維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