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個投票行動,我的臉書頁面上,只要跟香港有關的頁面都極力鼓吹。本來我以為這跟之前衝撞立法會的香港東北開發案有關,但後來看了相關報導,發現其實是2017年特首選舉的議題。中央社報導「『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希望爭取香港市民授權,針對2017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具體方案」。但他們決定方案,竟是用全民投票的方式。

同報導介紹了投票的兩個題目:1. 就2017特首選舉,本人支持「和平占中」向政府提交以下方案;2. 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本人表示?

這兩個題目,讓我很困惑。

第一個題目有四個選項,三個是各團體的方案 (真普選聯盟、人民力量、學界),另一個是棄權。我對有「棄權」選項非常不解。既然這投票需要民眾自發,又有不同管道 (電子及實體),照理若某人真的很不支持特首直選,或是不關心,那就不要去投。特地要投,又填棄權,那這些投票的人數,究竟算不算是支持者的人數呢?

而其他三個選項,我也覺得很怪。由於報導沒有提到各方案的內容,我就找了一下,發現大同小異,連署提名一定有,政黨提名也一定有,既然這樣,那為什麼還要特地分作三項?既然大方向這麼明確,何苦要分彼此,難道香港人也跟台灣人一樣,只看政黨,不看政見嗎?

而第二個題目,我完全不能理解。彷彿要先替立法會下好指導棋一樣,先「要求」立法會否決或不與否決。但問題在於,任何方案不都有辯論協商的過程嗎?我們不知道過程為何,就先要求立法會作出結論,這樣合理嗎?還是說,香港人民如此確信,立法會早已成為橡皮圖章?如果是橡皮圖章,那又何苦用這個題目要求他們呢?然後,棄權的選項也是令我不解。

而且第二個題目有個很大的問題,它提到「不符國際標準」?「國際標準」是什麼?這世上有所謂直選的「國際標準」嗎?中共何嘗不能說它們的選舉方式也符合「國際標準」。這種說法實在曖昧不明,我很難懂。

整體而言,這種投票模式比較像是公投。但像台灣舉辦公投,無論什麼題目,選項只有「同意」跟「不同意」─因為要訴諸民意來決定。香港這次投票,毋寧是要藉民意要求政府表態,就更應該用明確的題目去訴諸民意,豈非更為有力?

我終究不是香港人,不理解香港社會對政治認知的「眉角」,不過我確實有種感覺,相較於中國共產黨鐵板一塊,香港的在野勢力顯得太分散,而且不知何故,一直陷在無謂的內耗當中。不過我隱隱感覺,相較於台灣有著相對明顯的兩個民族情緒,香港的民族情緒頗為駁雜。在這個以民族「信仰」為主流政治發展的時空,香港人面對強佔「中國民族」之名,並擁有絕對正當性的中共,顯得左支右絀。但如今發展出一個「香港民族」,顯然緩不濟急。而其它的政治價值,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都顯得薄弱無力。這次投票是個發聲,能夠激起香港人的政治意識,總是好的,但要藉此力抗中共強權?在我感覺,似乎意義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