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ism-map3
(大圖見此

Max Fisher,2013年5月15日,華盛頓郵報(原文連結

當兩名瑞典經濟學家刊出經濟自由是否會影響種族歧視程度的報告時,他們縱然知道如何評估經濟自由的程度,但他們要找到一個標準來評斷種族歧視。所以他們轉做「世界價值觀調查」,以此來探究世界各地的立場和觀點已有數十年之久。

在「世界價值觀調查」中所問的十幾項問題中,瑞典經濟學家發現當中有他們認為可以當作種族歧視程度的指標。此調查詢問了八十多個國家的受訪者什麼樣子的人他們不想與他為鄰。有受訪者從清單中挑出「其他種族的人」。經濟學家推斷,某些國家的人說他們不想與其他種族的人為鄰頻率愈高,該國人民的族群包容度就愈低。(該研究認為經濟自由跟種族歧視沒有關連,但似乎跟同性戀的包容程度有關。)

但很不幸的,瑞典學者並沒有將「世界價值觀調查」的數據包含在最終的調查報告當中。所以我回到源頭,收集原始數據,用地圖製作成視覺資訊圖。國家顏色愈藍的,就顯示該國人民愈不在意鄰居是不同種族的人,顏色愈紅的,則反之。

如果我們把這個數據視作族群容忍的指標,我們或能得出這個結論:國家顏色愈藍的人比較不去表達對種族的態度,而國家顏色愈紅的人則比較會表達。

更新:可以比較世界國家多樣化程度的地圖


在我們開始分析數據前,要注意到幾個問題。首先,有人對此說謊是絕對有可能的,沒有說謊才值得驚訝。但對於有效的問題,無法解答某些國家的民眾回答的情況是否夠誠實。比如說,當數據顯示瑞典人比芬蘭人更少族群歧視,很可能瑞典和芬蘭人有一樣的包容度,只是芬蘭人比較誠實。這個國家愈傾向表達自己的意向,也許也是種族立場的一項指標。第二,這項調查並非年年進行,有些結果是最近的,而有些則是好幾年以前的,所以我們假設這個結果是固定不動的,雖然事實未必如此。

看看數據說了什麼:

英美國家與拉丁國家寬容度最高。在調查當中,英國、前英殖民地白人國家(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最能接受不同族群的鄰居。唯一的例外是以石油致富的委內瑞拉,當地的收入差距有時會打破種族界線,還有多明尼加,也許是因為跟混亂的海地比鄰。斯堪地那維亞國家也有很高的分數。

印度、約旦、孟加拉和香港是歧視最嚴重的。81國當中只有3國有超過40%的受訪者說他們不想有不同種族的鄰居。當中包括印度的43.5%、約旦的51.4%和高得離奇的香港71.8%及孟加拉71.7%。

整個歐洲有著廣大有趣的變化。歐洲多數地區有著移民和國家認同這個巨大棘手的問題,當地的種族組成正在變化。也許你會猜想比較富裕、教育程度高的西歐人會比東歐人包容度更高,但不盡然如此。法國顯然是歐陸地區最不具種族寬容度的國家之一,有22.7%的人不想跟不同種族的人為鄰。前蘇聯國家,如白俄羅斯或拉脫維亞,比歐洲大部分國家更為寬容。至於許多巴爾幹半島的國家,也許是因為經年累月的種族背景戰爭,顯示出的容忍度較低。

中東容忍度並不高。此地也有移民的問題,特別是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他們得接收窮鄰居的經濟移民。

種族多樣的亞洲國家的種族包容度低。像印尼和菲律賓,內部有許多不同的族群,往往受到欺瞞,彼此之間有著複雜的歷史,充斥更多猜疑與差異。在某些局部區域,比如中國和吉爾吉斯,也是如此。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也有類似的傾向。

南韓意外的相當不寬容。雖然這個國家富裕、教育程度高、崇尚和平並族群單一──所有的傾向似乎都符合族群寬容的條件──卻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南韓人說他們不希望鄰居是其他種族的人。這可能跟韓國人將自己視作獨一無二的民族國家的特殊觀點──如學者麥爾斯的研究──加上東南亞國家人民大量湧入,和與日本長期緊張的關係。

巴基斯坦也意外的相當寬容。雖然這個國家有些原因會導致種族歧視──教派暴力,使他成為這世界上最沒有包容度的地區,經濟和人類發展指數也很低,但僅有6.5%巴基斯坦人不想和其他種族的人為鄰。這似乎顯得巴基斯坦人還比德國人或荷蘭人來得包容。

更新:我曾經從許多讀者那裡聽過一個問題:「我所碰過的多數印度人在種族問題上都比美國人要來得寬容的多。這結果真的正確嗎?」我想這有三種可能的解釋,這些組合可能是對的,可能是不對的。第一,印度和美國都是很大的國家,不可能所有人都會對傳聞所影響,特別是對得以到處旅行的的人,更容易遇到自己小圈圈以外的團體。

第二,這項調查是調查受訪者所想要的內在的、個人的問題。至於個人面對印度人或美國人的經驗,除了傳聞之外,只能從他們的外在表現去理解。用這兩種方式觀察他們對種族的態度也許可以猜想他們的寬容度,但他們畢竟是不同的人,會有不同想法,這或許能解釋何以兩者之間相互牴觸。

第三,調查的問題是判斷種族寬容的一種方式,但就像許多社會科學的評估,這是間接的,而且不完美。我在文首舉瑞典人和芬蘭人的假設,即在指出也許他們不過只是比其他人在種族問題上更為誠實而已。這也很有可能反映在我們所見到某些美國和印度的比較。也許有可能,美國人受到教育和媒體的影響,傾向將對種族的看法視作隱私,因此在調查上說謊,而同時印度人不這麼做。這種差異本身也相當有趣,但遺憾沒有針對誠實度所進行的調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族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