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庫危機

據中國政府稱,逾四萬座水庫有崩塌的危機,有中國城市四分之一籠罩在毀滅的危險中

Malcolm Moore,2011年8月26日,每日電訊報(原文連結

「這些水庫有很高的風險,一旦垮了就要沖房子、沖田地、沖鐵道,甚至整個城市。」水利部建設與管理司水庫處處長徐元明對《中國經濟週刊》說。《中國經濟週刊》是人民日報所主辦的官方雜誌。

中共因應這種情形,啟動緊急計畫來修復和加固水庫,僅過去三年就支出620億人民幣。官方承諾中國境內八萬七千座水庫在未來五年要變得安全無虞。

許多危險的水庫都是一九五十到六十年代中共為了解決千餘年來中國週期性的旱澇災害,匆匆建築而成。「限於當時的技術水平和經濟條件,許多水庫的質量和建設水平都不是太高。」《中國經濟週刊》如此評論,「(危壩主要)是土石壩,土石壩的壽命大約是五十年,目前為止,基本上都已是超期服役。」文中補充道,「全國頭頂『一盆水』的城市超過四分之一。」中國最嚴重的水壩崩塌事故,係一九七五年在河南自駐馬店潰堤,淹死兩萬六千人,一千一百萬人受災。自一九五十年代起,每年平均有六十五座水庫潰堤,但大部分潰堤的是容量低於350萬立方英呎的小水庫。雖然北京當局耗費資金投入維修水庫,但地方政府花在其他基礎建設的計畫過於氾濫,在經費短絀的情況下,難以真正維修。

「在湖北,要完成除險加固的小型水庫共有四千多座,需要117億元資金。」湖北省水利廳水庫堤防處處長袁俊光對《中國經濟週刊》稱,「儘管想了很多辦法,但這樣規模的集中的資金量對我們來說,壓力確實很大。」他補充道。

「許多地方根本就沒有納入財政,或是額度很低,沒有足額到位。」徐元明補充道,如果地方政府沒有辦法持續維護,水庫的安全仍會是問題。一如他稱的「小洞不補,大洞受苦。」

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水庫兼具水利發電的功能,最有名的三峽大壩,如今當局也承認有很大的問題。當西方已經停止大規模修築水壩時,中國仍努力不懈,長江和其支流還有一百座大壩修築的計畫,西南地區湄公河上游處也有四十三個工程在進行。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