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一二年

九月廿七日(五)
上課:倫理學。英文。美術史。中古史。
美術史一科甚有趣。教師Branner先生工油畫,講授時以投影燈照古代名畫以證之。今日所講乃最古時代之美術,自冰鹿時代(Reindeer Stage約耶紀元前八九千年)以至埃及巴比倫,增長見聞不少。(忽見美術史,甚驚喜。想胡氏至赴美學習生物,尚且有美術史課程薰陶,今日台灣學生,終一生不識美術史者,十有八九,以理工醫科尤甚,於今未改,其短視如此。然文中所提「冰鹿時代」為何,不詳,仍要再查。)

十月十日(四)
今日為我國大革命週年之紀念,天雨濛籠,秋風蕭瑟,客子眷顧,永懷故國,百感都集。欲作一詩寫吾悠悠之思,而苦不得暇。

十月十六日(三)
讀Paul S. Reinsch: "Intellectual and Political Currents in the Far East",中有一長篇論吾國廿年以來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於實在情形,瞭若指掌。美國人著書論吾國者,未有及此書之真知灼見者也。中於人名年月稍有訛誤,為糾正之作,書寄著者。(似可設法取而讀之。)

十月十八日(五)
往聽Prof. Sill演說 "The Civilization of Crete"。Crete為希臘之南一大島,文化之早,在希臘之前千餘年,今過其古宮殿,遺址之宏壯,猶依稀可想見當日之文明也。宮殿皆石築,雕刻甚富,亦有精者,可見當日美術之發達。有女子像,腰細僅盈握,則此陋俗四千年前已風行矣。詩人荷馬言雅典當日須納歲幣於Cuossus。又島上宮殿,初無城郭防守之跡,可見當日海軍(舟師)之強,稱霸海上。而今安在哉!

十月卅日(三)
夜,予忽發起於世界學生會餐堂內作「游戲投票」,選舉美國總統。(原文未完,胡適對此紀錄甚詳,及校內報紙作遊戲選舉,亦不避繁瑣詳記,似可見當時胡適對美國制度之興趣。)

十一月六日(三)
水龍吟 送秋
無邊楓赭榆黃,更青青映松無數。平生每道,一年佳景,最憐秋暮。傾倒天工,染渲秋色,清新如許。使詞人憨絕,殷殷私祝:秋無恙,秋長在。 悽愴都成虛願,有西風任情相妬。蕭颼木木,亂楓爭墜,紛紛如雨,風捲平蕪,嫩黃新紫,一時飛舞。且徘徊,陌上溪頭,黯黯看秋歸去。

十一月十日(日)
閱《時報》,知梁任公歸國,京津人士都歡迎之,讀之深歎公道尚在人心也。梁任公為吾國革命第一大功臣,其功在革新吾國之思想界。十五年來,無國人是所以稍之民族思想主義及世界大勢者,皆梁氏之賜,此百喙所不能誣也。去年武漢革命,所以能一舉全國響應者,民族思想政治思想入人已深,故勢如破竹耳。使無梁氏之筆,雖有百十孫中山黃光強,豈能成功如此之速耶!近人詩「文字收功日,全球革命時」,此二語惟梁氏可以當之無愧。

十二月五日(四)
在叔永處讀朱芾煌日記,知南北之統一,清廷之退位,孫之遜位,袁之被選,數十萬生靈之得免於塗炭,其最大功臣,乃一無名英雄朱芾煌也。(此人在今日絕少聽聞,是吾輩論史之偏頗,亦或朱氏誇大其辭,因無深究,無法得知。然似可以以此為題,作民國史一研究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